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植物萃取「酵素飲」好健康?其實你什麼都沒吸收到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酵素飲。
酵素飲。
攝影/陳立凱

有位讀者在臉書上與我討論了許多有關保健品方面的問題,她是台大相關科系的碩士畢業生,在我們的討論中,她提到一個我很早就想寫,但一直猶豫著的議題。之所以猶豫,是因為這個議題所牽扯到的科學知識,較難解釋給一般普羅大眾。不過,既然我已跟這位讀者說我會發表相關的文章,所以,今天就試試看吧。

這位讀者說,某家知名保健品公司將植物中營養成分以及酵素萃取出來製成飲品,而有一位藥劑師在他的網頁介紹此一產品,明著表示中立,暗著卻是在推銷。

其實,這種所謂的「酵素飲料」,在美國,日本,台灣,都是琳瑯滿目,而它們的廣告,不論是英文的還是中文的,更是讓人瞠目結舌。

就拿讀者提到的那個品牌來說好了,在它的網頁所公佈的的「原液內含酵素分析表」裡,所有生物界裡的六大類酵素全都被包括了,而其中的「氧化還原酶」這一類,還共蓋括了27種酶。(附註:酵素也叫做酶,共有六大類別)

「氧化還原酶」是存在於生物細胞內,而也只有在細胞內,它們的功能才會影響到我們的生理(健康)。把它們放在飲料裡,喝進肚子,除了被消化液分解成氨基酸之外,是沒有任何生理功能的。

其他五大類酵素中的四大類,也都是存在於細胞內。把它們喝進肚子,也都是會被分解成氨基酸,也都是毫無任何生理功能。

只有「水解酶」這一類的酶(例如鳳梨酵素和木瓜酵素),是在細胞外工作,算是勉強可以做為口服的藥劑或保健劑。

(詳見>>納豆可防心臟病和中風?先來了解「納豆酶」的功效

但是,縱然如此,「水解酶」也通常是需要腸溶衣的保護(做成藥片),才能避免被胃酸破壞。

<br />圖片/shutterstock

圖片/shutterstock

請看去年8月17日的一則新聞:「鳳梨酵素有抗發炎的效果,不少處方藥也有鳳梨酵素的成分。食藥署表示,這些口服藥品經特殊劑型設計,才可順利通過胃酸環境,於腸道中溶離後吸收並發揮療效。」

也就是說,從植物中萃取出來的酵素,放在飲料裡,是不可能有任何保健功能的。

那位幫「某某酵素飲料」做介紹的藥劑師,有這麽一說:「連續飲用快一個月,說有什麼差別!感覺不出來」。他的文章裡,只有這句話是值得相信的。

酵素 氨基酸 蛋白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