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落髮嚴重可挽救!養髮3步驟:一洗二吃三睡

問8健康新聞網

頭皮檢測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頭皮檢測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每天洗頭面對滿手的落髮頭髮油膩扁塌、頭皮脫屑泛紅。是不是要禿頭了!?

落髮原因很多,這篇文章強調「養髮」,先講結論:

落髮絕對會因為身體狀況改善減緩!男女都是!連一定比例的雄性禿都會因為正確的養髮推遲進展,或甚至停滯下來。要有耐心!

讓我們聊聊毛髮。

我們的毛髮生長是一個動態平衡,邊長邊掉、邊掉還會邊長。要增加髮量,你只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少落髮」。

現在有一個壞消息跟一個好消息。

先講壞消息:我們頭上毛囊的「數量」及「抗壓程度」是生下來就決定了。雖然頭皮不同部位的毛囊抗壓程度不太一樣,但是大致上相差不遠。

好消息是,我們的毛囊比想像中強韌,毛囊裡面的幹細胞如果沒有完全死光,都有機會重新萌發!這告訴我們,越早開始正確養髮,落髮改善的情形越快。

要減少落髮,你必須 「一洗」「二吃」「三睡」!三步走,讓我們一起找回失去的毛髮。

第一步 洗

把頭皮當臉皮,就把頭皮當作長滿毛的臉吧!跟臉一樣,頭皮上的油脂是保護膜,所以不要過度清潔。選擇正確的洗髮產品,並且盡量縮短任何產品停留在頭皮上的時間。

我們要怎麼挑選正確的洗髮產品呢?首先要避免皂性、過強的洗淨成分。使用成分簡單的溫和洗髮精,功能要越單純越好。跟人一樣,單純最美。再來是使用的量盡量少、搓開再用。

你一定很不習慣,剛開始頭皮會稍微油一點。放心,這是頭皮在重建油膜的過程。大概經過一兩個禮拜就會穩定下來。這時候你就會開始發現頭皮比較不容易臭也不會油膩膩了。洗好頭之後用毛巾溫柔輕按頭皮,讓頭皮為接下來的吹整做好準備。

我們使用吹風機時要讓風經過手指,確認溫度不會太高,吹到九分乾即可。吹風機的高溫、染髮劑、燙髮劑都會對頭皮有劇烈傷害,讓毛囊休克!染髮、燙髮盡量選擇信任的店家,並且減少次數。使用整髮產品時,記得盡量不要接觸到頭皮。

如果想使用增加頭皮血液循環的產品,就用目前最有證據的藥物,例如:Minoxidil。至於養分,就靠吃的吧。

洗頭。<br />圖/shutterstock
洗頭。
圖/shutterstock

第二步 吃

我們都期待神奇秘方,但真正的秘方說出來你不信。能幫助毛髮生長的養分來自於「均衡飲食」。低鹽低糖多蔬果這種已經講到爛掉的東西才是萌髮的關鍵。身體重組成分的能力真的很強,給充足的原料,讓頭皮跟毛囊自己辦事。雖然是這樣,還是有些關鍵要提醒:

拒絕甜食

甜食會瞬間拉高血糖,讓全身壞菌人瘋狂生長。如果你的頭皮本來就已經是壞菌重災區,甜食會讓你的頭皮紅、癢、脫屑的情形更加嚴重。

拒絕炸物

頭皮抵抗外侮的方法不多,其中一個就是分泌油脂。吃進去的油脂可以讓頭皮急用時隨時取用。如果你吃進去爛油,爛油就會被頭皮拿來用。爛油裡面的毒性物質或反式脂肪就可能累積在頭皮的皮脂腺裡頭,讓你的頭皮「慢性中毒」。此外,炸物很多都有裹粉,那粉就是精緻澱粉,除了讓身上肥肉歡呼,還會讓壞菌人超開心的。

炸物。<br />圖/ingimage
炸物。
圖/ingimage

戒菸

尼古丁會讓頭皮小血管收縮,讓毛囊大減壽。

如果以上幾個關鍵都做到了,行有餘力可以補充黑芝麻、維生素D等營養品。為什麼特別補D?沒為什麼,因為七成人都缺。

對於雄性禿的口服藥,目前研究最多與最有效的藥物就是finasteride 5mg,商品名是響噹噹的「柔沛」或「波斯卡」,男性限定,女生最好連碰都不要碰到,可能導致畸胎。Finasteride對頂禿比較有效,可以搭配Minoxidil互補使用。Finasteride可能會讓你強強滾的性慾降低,但不明顯。如果擔心,請先諮詢醫師後使用。那要吃一輩子嗎?就看你何時開始不在意頭髮了。

第三步 睡

充足休息是毛囊的救星。混亂的作息會讓身體處於戰鬥狀態,身體顯示受到攻擊會大量分泌「皮質醇」。「皮質醇」是最重要的壓力荷爾蒙,讓身體燃燒肌肉、壓抑免疫反應。「雄性荷爾蒙」也會順便被大量分泌。活化後雄性荷爾蒙就是攻擊脆弱毛囊的兇手之一。你也許有想過,是不是補充類似女性荷爾蒙的東西就可以逆轉勝,有可能,但打亂荷爾蒙平衡似乎不是一個好主意。混亂作息對身體來說就是強大壓力,長期的強壓會讓身體機能停擺,毛囊也只是代罪羔羊罷了。所以不想成為玩命光頭,先從減少身體壓力開始。

當這些都做到了,我們要做的就是堅持三個月至半年,頭皮會開始自動延長毛髮生長週期。你會發現落髮開始減少。要有信心,毛囊會挺你,因為他們也捨不得離開。頭髮漸漸回來,真是太棒了!

原文出處:問8健康新聞網

毛囊 落髮 頭髮 雄性禿 禿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