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若不幸遇災受困 醫師:頭脖保暖延命

災難發生時若不幸受困,醫師表示,災難發生的瞬間,若有空間可以活動,盡可能把頭與脖子包好,保持身體溫暖,能延長存活期,也能增加獲救的機會。

失溫3小時就沒命

北醫急診醫學科醫師高偉峰表示,根據國外的研究,若沒空氣三分鐘就沒命,失溫的話三小時就沒命,但三天沒水喝人還能活著,沒東西吃至少可以存活幾星期,因為人體的脂肪、肝醣,都能在短時間內維持身體的運作、等待救援。

「保溫很重要!」921地震時曾前往災區協助的高偉峰說,當時埔里、廬山地區到了夜晚還是很冷,災難發生的一瞬間,其實已經決定了命運,但若有空間可以活動,盡可能把頭與脖子包好,保持身體溫暖,能延長存活期,也能增加獲救的機會。

聲音、閃光求救

此外,他表示,要盡可能利用各種方式求救,包括聲音、閃光或幸運身邊就有通訊系統,爭取救援時間,是決定患者獲救預後的關鍵;有些民眾腿被壓住了,但手卻露出來,這樣長期壓迫會造成腔室症候群,引起橫紋肌溶解症,因此露出來的手,救難人員要先打點滴補充水分

水分保存很重要

他提醒,受難者水分保存很重要,甚至為了自救、尿液也必須善加利用,這也是為什麼夏天發生災難時,救難人員在救援期間,會灑水降溫的原因,一方面降溫、一方面提供受難者水分;但在冬天並不這樣做,因為冬天在災難現場灑水給水,會讓受難者受寒,散熱更快、失溫更快,增加受難者風險。

地震 失溫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