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冬天吃冰 恐會傷身

冬天吃冰品當心傷胃。
冬天吃冰品當心傷胃。
圖/ingimage授權

雖然紐約27日氣溫降至冰點以下,餐飲店仍然賣出不少冰飲,甚至華人當街吃起冰棒、喝冰沙。營養師與醫師提醒,從西醫角度,寒天吃冰對人體無害,但中醫將冰品視為「寒濕之物」,會造成消化功能下降,更何況高脂肪、高糖食品對人體本就不好,少吃為妙。

在星巴克、搖奶茶店、刨冰店等有不少外族裔顧客27日顧客買冰品,毫不畏懼華氏30度以下低溫,法拉盛街頭還有華人孩童吃起冰淇淋,挑戰身體極限,果然吃不到一半就喊著「太冷了吃不下去」。註冊營養師陳美華指出,外族裔對吃冰毫無禁忌,尤其年輕人仗著身強體壯,不考慮往後對身體影響,但亞裔多數了解長期吃冰對人體有害。

陳美華指出,就中醫理論來說,吃冰會造成胃的消化吸收變弱,使得脾臟的負荷增加,產生脾虛的問題,才有中醫建議吃沙拉等生冷食物之前,先喝熱湯讓胃暖起來。至於有人說「夏天吃熱,冬天吃冰」是因「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她指出,這是違反中醫以順應天地自然為核心的理論,「按自然規律來說,冬天冷就要保暖,哪還吃冰?」

亞利桑納大學(UA)醫學院心臟學教授瑪莎‧古拉提(Martha Gulati)指出,吃冰要看個人身體情況,對於心臟病患者或高危險群,就不該吃過量高糖、高脂肪的冰品。這種食品會讓胰島素和甘油三酸酯激增,造成血小板聚積性增高,恐導致心臟血管阻塞,最糟情況就是心臟病發,何況長期吃冰會讓體重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吃冰還是要適量」。

吃冰 血管阻塞 高糖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