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被鬧鐘叫醒很正常?厲害的人講究如何「起床」

大腸對節奏十分敏感,尤其是對有時間限制的壓力,譬如期限到幾點、下班電車幾點等等具「急迫性的壓力」幾乎無抗壓性可言。
大腸對節奏十分敏感,尤其是對有時間限制的壓力,譬如期限到幾點、下班電車幾點等等具「急迫性的壓力」幾乎無抗壓性可言。
圖片/ingimage

【文、圖/選自新自然主義《掌握身體語言,破解身體密碼》,作者自凝心平】

趕往東京市區上班的通勤族當中,每天到了清晨五至七點這段時間,應該有很多人是被鬧鐘吵醒的吧?

以身體來說,這個時段剛好是能量匯集至大腸的時段。

之前提過,凌晨一點到三點是肝臟排毒的時間。在這個時段被處理完成的毒素和老舊廢物,從凌晨三點到五點(肺臟時間)之間,會先以「氣體」的型態被排出體外。

到了凌晨五點至早上七點,能量巡行至大腸,將促使剩餘的毒素和老舊廢物以「液體和固體」的型態排出體外。

早晨七點之後進入胃臟時間。此時,身體的需求應該是「先排泄,後進食」。

我們只要遵守「先出後進」的法則,想要維持健康就不成問題。其實,這個法則並不僅限於養生保健而已,它適用於所有能量循環。

大腸由盲腸、結腸和直腸等三部分構成。排便頻率因身體狀況、攝入食物的種類和分量等不同而有所變化,不過,一般來說,食物殘渣進入大腸約需四至九小時,進入乙狀結腸約需十二至十六小時,人體完成排便需要花上二十四至七十二小時。食物殘渣在身體右側的升結腸時為「糊狀」,到了身體左側的降結腸即已轉變為「固態」。

大腸藉由一小波、一小波的蠕動將糞便往前推擠移動。大腸的蠕動運動很容易受到壓力的影響,換句話說,食物殘渣在大腸內由糊狀轉為固態的變化也深受壓力的影響。

大腸對節奏十分敏感,尤其是對有時間限制的壓力,譬如期限到幾點、下班電車幾點等等具「急迫性的壓力」幾乎無抗壓性可言。

很多人以為過著「被鬧鐘叫醒」的生活是理所當然的。然而,事實上,人類身體原始的訴求是隨著大自然的節律,天亮即起,開始新的一天。

你是否曾經覺得鬧鐘的聲音聽在耳朵裡,有著異樣的壓迫感?若你也覺得每天都在鬧鐘帶來的不悅樂音中開始一天,那麼,你的大腸恐怕也抱持著同樣的不快吧。

「哎,一天又開始了……。」大腸承受著這樣子的壓力,很容易產出不成形的水便。此外,每天早上都被時間追著跑,該排出的來不及排出就奔出家門,久而久之就變成便祕。上述無論哪一種情況,都是在一天的開端就違反了「先出後進」的法則。

猶如從液體轉變為固體(無法正常執行這個功能的人,體內將形成毒素)一般,大腸時段(5:00至7:00)也是讓自己的存在價值轉化成型,並固定下來的時間。大腸時間所代表的意涵,可以說是勇敢做自己的時段,而且,這個時段之所以為大腸時間,就是要我們這時候盡量不要有時間壓力。

.書名:掌握身體語言,破解身體密碼
.作者:自凝心平  
.譯者: 林雅惠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10/31
.書名:掌握身體語言,破解身體密碼 .作者:自凝心平 .譯者: 林雅惠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10/31
關於《掌握身體語言,破解身體密碼》

身心交瘁,工作當然做不好!

「科技業過勞壓力大,三個月痛失五位菁英」最近職場問題頻傳,憾事接二連三發生,使得職場健康管理備受矚目。

一直以來,對諸多專注投入工作的人來說,工作與健康一個是魚、一個是熊掌,怎麼樣都無法兼得。礙於現實壓力,很多人只好當起鴕鳥,把健康問題拋諸腦後,在工作上全心全意衝刺,以求好表現。

但是,你知道嗎?其實職場表現、健康可以不是兩條永遠無法交會的平行線,魚與熊掌是有可能兼得的!本書作者-自凝心平將告訴你,如何解讀自己的身體語言,從各種習慣動作中,了解自己的個性、思考風格以及易感的臟器,從中挖掘出自己的潛力,得知健康(臟器)的保健重點。如此,就能避免過勞、不怕壓力、病魔近身,同時還能發揮驚人工作效率。

壓力大 過勞 發炎 健康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