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的腳被車子輾過嗎?醫生和警察告訴你該怎麼處理

張姓女子日前在新竹市區過斑馬線為了禮讓前方汽車,被後方來車撞上並輾到腳背,造成右腳腳被紅腫瘀血,幸好經過醫院X光檢查,骨頭無大礙。記者張雅婷/攝影
張姓女子日前在新竹市區過斑馬線為了禮讓前方汽車,被後方來車撞上並輾到腳背,造成右腳腳被紅腫瘀血,幸好經過醫院X光檢查,骨頭無大礙。記者張雅婷/攝影

行人、騎士都要小心!您曾經在路上走路時被汽車輪胎壓到、輾到嗎?前幾天張姓女子在新竹市區過斑馬線為了禮讓前方汽車,被後方來車撞上並輾到腳背,造成右腳腳被紅腫瘀血,幸好經過醫院X光檢查,骨頭無大礙,沒想到朋友還大力分享自身經驗,讓她分享各種行人腳被車壓到的經驗。

「我以前也被車輾到腳過耶!」張姓女子表示,朋友告訴她多年前在雲林時,也是走在路上腳就被車輪輾到,後來腳瘀青越來越黑,當時被嚇壞;張姓消防員也說自己連站在路邊,都被輾過腳,「那位駕駛可能要閃機車,就越靠越近,然後我的腳就被壓到了」,他說雖然駕駛跑了,不過還好他的腳一點傷也沒有,還有資深消防員被消防車輾到腳過,不過當時他穿著工作用的鋼頭鞋,因此平安無事。

「壓到腳的嚴重程度跟汽車大小與力量都有關連」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表示,輕則紅腫、瘀青,重則闢開肉綻、骨頭粉碎,他說過去他也曾經被車子輾到腳,當時他騎機車時,因為腳放在地上,就被旁邊的車輾到腳,「不是只有行人,有更多患者是機車騎士」。

葉圜叡提到,由於汽車輪胎有彈性,加上汽車若壓到、輾到的部位是在腳指頭、蹠骨等較薄的部位,傷勢會較輕,但如果壓到腳踝以上的部位,包含腳踝、小腿、膝蓋、大腿等,因為受力面積大、厚度也比輪胎厚,因此輪胎彈性受限,就會造成患者傷勢嚴重。

葉圜叡建議,若有外傷一定要到醫院就醫,並仔細清出泥沙以免造成細菌感染;若沒有外傷也沒傷到骨頭,頭兩天可多冰敷、每次冰敷15分鐘,之後再持續熱敷便可減緩。

警方也建議,若遇到類似情況,造成傷勢,務必當下就以車禍案件處理方式報警,才能釐清責任歸屬。

編輯推薦

紅腫 瘀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