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衛福部:豬腸萃取肝素 有感染風險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查獲工廠違法製造抗凝血劑。圖/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查獲工廠違法製造抗凝血劑。圖/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屏東縣腸衣工廠以豬腸浸泡萃取「肝素」賣給大陸藥廠提煉抗凝血劑,被查獲的許姓業者說,這是很傳統作法,豬腸加工業者幾乎都會做;不過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這種方法有感染風險,現在多已改為化學合成製成,業者逕自設廠製藥,已違反藥事法規定。

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長康照洲指出,許多藥物原料都自動、植物提煉,除傳統肝素提煉外,糖尿病患注射的胰島素,最早也由豬的胰島素提煉;但不論原料來源如何,製藥有嚴謹標準與規定,在地下工廠製藥,品質沒有保障。

「豬腸可提煉做為抗凝血劑原料,不是新聞。」許姓負責人說,他父親時代就已從事腸衣加工;五年多前他接手,到大陸參訪其他腸衣加工業者,發現當地業者都知道大腸用鹽、鹼浸泡約兩星期後,可泡出很大桶腸膜水;再加入酒精蒸發後就可製造肝素沈澱物。

凝血 胰島素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