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從禽場到洗蛋場洗箱就好?農委會:沒防疫疑慮

一次性包材政策阻力大。記者彭宣雅/攝影
一次性包材政策阻力大。記者彭宣雅/攝影

農委會表示,從禽場到洗選場,未來會規範運輸載具必須清洗薰蒸,而日前也宣布,雞蛋全面洗選後,是否使用一次性包材就不太重要。若雞蛋上市處理的前端、後端都不一定使用一次性包材,這政策幾乎夭折。

農委會日前對外宣布,一次性包材的立意是防疫與衛生,等蛋都洗選了,用什麼包材都有彈性空間,主婦聯盟的包材就有重複使用,屆時法規上有重新調整空間。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已與防檢局討論過,未來會規範從禽場到洗選場雞蛋的運輸載具,由於這一段運輸並沒有到消費端,因此洗選場要把箱子洗乾淨,提供乾淨蛋箱,且必須要薰蒸,由於這一段是封閉的通路沒接觸消費者,因此防檢局認為,這段雞蛋運輸載具規範,沒有防疫上的疑慮。

李宜謙也說,台灣是高溫多濕的國家,全面洗選蛋後,確實一不小心容易出問題,這一塊只能要求業者,要設洗選場,未來就一定要有低溫保存設備,讓雞蛋保存、運輸有所規範,同時要靠政府稽查,才能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李宜謙表示,未來會與衛福部食藥署討論,是否入法規範上市的雞蛋,必定要經過洗選,讓雞蛋整套運輸、冷藏過程有法源依據。

至於如何洗蛋,食藥署昨天已經預告訂定「生鮮雞蛋品洗選作業指引」草案,常溫洗選生鮮蛋品要儲存在攝氏25度以下;冷藏洗選生鮮蛋品應貯存攝氏7度以下。這部分規範僅針對加工蛋,也就是食品廠需要以雞蛋作為原料的食品工廠適用,是否相同規範市售的散裝蛋,由於目前台灣現況是,雞蛋常溫運輸動不動就會超過25度,7度以下冷藏運輸雞蛋比例小,訂出洗蛋指引能規範到那些程度,農委會表示,會再與食藥署溝通討論。

雞蛋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