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棉布是「死亡衣料」?學者籲運動服改穿排汗衣

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運動時排汗量大,很需要快乾的運動衣。圖/本報資料照
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運動時排汗量大,很需要快乾的運動衣。圖/本報資料照

現在中小學生的運動服大多數仍是棉質衣料,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謝智謀在臉書發文質疑,「為什麼學校運動服不買排汗衣呢?」他更指出,棉布在《登山聖經》一書(Mountaineering)中稱為死亡衣料(death clothes),爬高山穿棉衣濕了很容易失溫;排汗衣的好處是快乾,對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是很需要的。

曾在台師大多次發起一天攻頂玉山、帶大學生、小學生親手打造獨木舟的謝智謀說,他多年來在戶外一直穿著排汗衣,一件100、200元成本到上千元,差異只在品牌效果觸感設計,但共通的好處就是快乾。

他表示,青少年男生,上完體育課,或是一早打完球,整個教室就是臭臭的,因為棉質要花更多時間讓身體烘乾,容易發臭。相對之下,排汗衣很快就乾了,也比較不容易感冒。他真的希望學校考慮換運動衣材質,真的不會比較貴,或是貴一點點,但真的會不一樣。

棉布在俗稱《登山聖經》的Mountaineering一書中被稱為「死亡衣料」,因為它有幾個致命的缺點:

1.濕了以後乾的速度慢,穿在身上用體溫烘都必須兩個小時以上才能全乾,在天氣潮濕冰冷的時候速度更慢。

2.濕了以後穿了比不穿更冷。會耗損大量的體溫來烘乾衣服。

3.較易發臭。因為乾的速度慢,所以汗水容易在衣服上變質發臭。

而排汗衣相較於棉質衣物的優點是:

1.濕了之後還有保暖的效果。保暖效果會比乾燥的時候低,但不會像棉質衣物一樣比不穿更冷。

2.乾燥的速度相當快,大量運動之後,快速讓水分脫離衣物,穿在身上不要脫,通常可於20分鐘內將水分蒸乾。

3.因為乾的速度快,不容易發臭。

台師大副教授謝智謀在臉書發文,呼籲中小學生運動服應改穿排汗衣。圖/截自謝智謀臉書
台師大副教授謝智謀在臉書發文,呼籲中小學生運動服應改穿排汗衣。圖/截自謝智謀臉書

排汗 運動 青少年 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