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冷氣房放水盆保濕 不如掛條濕毛巾

冷氣設定溫度,到底該調到幾度,才是讓人體感覺最舒適的溫度?
冷氣設定溫度,到底該調到幾度,才是讓人體感覺最舒適的溫度?
圖/shutterstock

不少人白天辦公吹冷氣,下班回家或夜晚睡覺時,繼續開冷氣趕走炎熱助好眠。但冷氣設定溫度,到底該調到幾度,才是讓人體感覺最舒適的溫度?如何搭配電風扇,才能吹得舒服又省電?冷氣如果吹得正確,也能保護身體不受涼。

▇冷氣調幾度最舒適?

→依室內顯示溫度,再減去4到5度。

特力屋士林店家電達人沈義軒說,許多人會直覺、自然地將冷氣溫度調到26、27度,感覺吹起來不會太冷或太熱。如此溫度設定雖然合理,但若正值春夏轉換之際,室內溫度27、28度時,有些民眾仍感悶熱,想開空調讓空間更舒適,但僅調降1到2度時,溫差小、體感較低,多數人常感覺不到涼意,或誤以為冷氣出問題,實際上是沒掌控好「溫差」。

沈義軒說,一般的冷氣機儀表控制板上,多會顯示目前室內溫度,而調節冷氣溫度的參考,便是上方顯示的溫度,再減去4到5度。他舉例,若冷氣機上顯示室內溫度30度,設定冷氣溫度時,便可調整在25到26度間,人體可適應如此的溫度差距,感到舒適,又能達到省電效果。

▇電風扇怎麼搭配?

→放在冷氣出風口附近,效果最佳。

同樣達到省電作用,冷氣與電風扇的搭配也有學問。沈義軒說,打開冷氣的同時,便可同步開啟電風扇,將電風扇放置在冷氣出風口附近,順著冷氣風向吹,不僅可讓屋內涼得比較快,體感溫度也會多下降2度以上。但若電風扇沒放對位置,體感溫度頂多只有2度落差。

▇間斷式吹法的技巧?

→搭配電扇延續冷空氣,可省電。

不少人為了省電,也會使用間斷式冷氣吹法,或在睡前一小時先開啟房內冷氣及電風扇,待房間溫度下降有涼意後關掉冷氣入睡。但沈義軒說,冷空氣在室內的餘溫,頂多維持一小時,若民眾一小時後還未熟睡,便會漸漸感到室溫回升,建議夜晚睡眠可利用空調的定時功能,才不至於半夜熱醒或因悶熱難入眠。

採用間斷式的冷氣吹法,沈義軒說,如已預計在客廳吹4小時的冷氣,漸進式用法便可搭配電風扇,調節冷氣到適當溫度,持續開機約2小時至2個半小時後關掉冷氣,讓電風扇延續室內餘溫,雖然舒適度會降低一些,卻也不失為省電的做法。

▇冷氣定時到幾點恰當?

→清晨溫度降,5點就可關機。

人處在熟睡時,身體活動量非常低,體溫會自然下降1到2度。開業中醫診所醫師、彰化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富揚說,尤其接近清晨時分,環境氣溫處在最低之時,許多腦、心血管疾病患者,清晨起床易發病,身體感到不適,若此時還吹冷氣也容易感冒,因此建議無論成人或幼童,冷氣定時至清晨5點左右即可。

▇冷氣房應如何保濕?

→濕毛巾、拖地板、噴水,比放水盆有效。

沈義軒表示,在常開冷氣的客廳或房間,可擺個溫濕度計觀察溼度。一般而言,無論冷氣調至幾度,或平常沒開冷氣的環境裡,最適合人體的溼度約在55%至65%之間,若空調房內溼度太低,就應適當加濕。

但開啟冷氣時,室內也會進行除溼,不僅溫度降低,就連濕度也逐漸下降,環境愈來愈乾燥,此時不少民眾為了增加濕度,便在冷氣房內放上一杯水。但柯富揚表示,一般而言,杯子杯口或小水盆直徑短,僅有水面會接觸到空氣,表面積小、效果有限,倒不如掛條濕毛巾,表面積較大,或以濕毛巾擦拭地板、在房間噴點水等,更能增加溼度。

▇濾網多久該清洗?

→夏天使用頻繁,兩周一次最好。

而隨著冷氣運轉,經常藏汙納垢的濾網,若沒有定期清洗,髒汙或細菌可能透過空氣循環進到環境中,引起身體過敏。因此沈義軒建議,夏天頻繁使用冷氣時,約2周就須清潔一次,較少使用的季節,可一個月到一個半月清潔一次。

心血管疾病 感冒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