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火鍋淡湯頭 也有鈉危機

不少人以為昆布鍋等湯頭清淡,比較不礙健康。但醫師提醒,火湯頭鈉含量均偏高,喝多很容易超標。
不少人以為昆布鍋等湯頭清淡,比較不礙健康。但醫師提醒,火湯頭鈉含量均偏高,喝多很容易超標。
報系資料照

國人愛吃火鍋,不少人以為昆布鍋等湯頭清淡,一口接一口,但當心喝了過多的鈉。醫師表示,火鍋店的湯頭鈉含量均偏高,再加上吃加工火鍋料、沾醬料,很容易超過一天鈉含量攝取上限,不但容易高血壓,還會加速血鈣代謝,造成骨鬆、慢性病,提醒民眾喝湯淺嚐即可。

中英醫院醫務執行長陳柏臣表示,鈉會調節體內的水分平衡,當鈉攝取過多時,就會想要排尿,而血鈣也會從泌尿系統排出,所以一但鈉攝取過多進行排尿時,血鈣就會伴隨著尿液一起排出體外。不過,血鈣可調節體內血管肌肉細胞的活動,若流失過多,將導致血壓升高,甚至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等。

陳柏臣曾收治一名29歲男性因工作忙碌,平常喜歡吃鍋犒賞自己,但最近常感到頭痛、暈眩,健檢發現高血壓已高到188,血液中的鈣濃度偏低,罹患高血壓。建議他飲食盡量少油、少鹽,並多補充高鈣牛奶,以降低血壓,血壓已逐漸恢復。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長照兼職營養師宋明樺表示,一天鈉攝取量不應超過2400毫克,但只要喝太多火鍋湯、又吃火鍋料、沾醬等,很容易超過上限,建議民眾,不管哪種火鍋湯頭都應少量,不要因為看起來清淡就喝太多,吃鍋時盡量少沾醬料。

另外,民眾應多補充小魚乾、黑芝麻、高鈣牛奶等;多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3生成,提高身體對鈣的吸收。高血壓的民眾平時應多運動,飲食盡量少鹽、少油,鈣的攝取更要充足,維持血鈣平衡,降低高血壓發生機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火鍋 鈉含量 血壓 心肌梗塞 昆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