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4款家電用品 隱藏版的吃電怪獸

元氣周報


報系資料照

【圖、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省水、電、瓦斯50%大作戰》,作者黃建誠】

一、吹風機

你知道吹風機的耗電功率大約多少嗎?答案是1000至1400瓦(W)。想不到吧,吹風機個頭小小,耗電量卻比電視、烤箱、電鍋、微波爐都來得高。長頭髮女生大約要花20分鐘左右將頭吹乾,一個月就用掉快14度電,一年下來的電費,可抵一次洗加剪的費用!因此,想要節能,吹風機可是一個重點項目。

✔省電妙招

1.吹風機利用熱風加速水分蒸發以達到吹乾頭髮的目的,希望過程縮短,就應該維持髮間的通風。建議吹髮時利用手指將髮間撐開(長髮族更受用),縮短吹髮時間是最直接有效率的節能省電做法。

2.頭髮先用毛巾擦乾點再吹。

3.防塵要做好。

4.選購有節能標章的吹風機。

5.以寬鬆、平順為原則,將電線整齊繞圍收起。

6.在地面乾燥的空間使用吹風機。

7.獨立一個插座。

TIP:在房間或客廳使用吹風機要注意!一般家庭浴室插座設置為獨立電路迴路,吹風機與其他電器同時使用,沒有跳電危險;但房間或客廳插座一般設計同一迴路,建議需要在這些場所使用吹風機時,要避免同時其他耗電器的使用,如此可避開容量過載而跳電的危險。

二、吸塵器

使用吸塵器的時候,最希望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灰塵通通殲滅,最怕的無非是吸力太弱,所到之處什麼都留下,除了浪費時間之外,也相對耗電。

✔省電妙招

1.買吸塵器看吸入功率

很多人誤以為吸塵器消耗功率越大,代表越有力,其實,看消耗功率不如看吸入功率。吸入功率是衡量吸塵器吸力大小的參考,兩台消耗功率一模一樣的吸塵器,吸入功率高的代表吸塵效果越好。當然,吸力還受到吸塵器本身設計、吸頭等影響,無法一概而論,但比起消耗功率的數據,吸力功率相對有參考意義與價值。市面上並非所有吸塵器都會標示吸入功率,挑選時可問清楚。另外,也有業者強調大功率等於大吸力,千萬別被似是而非的說法給混淆了。

2.使用吸塵器前,先把空間整理一下。將空間先整理好,才能避免一面彎腰收拾,一面消耗吸塵器電力的狀況。

3.依照環境調整吸力、吸頭。

4.使用完畢,立即清理濾網及集塵袋(盒)。

三、電鍋

你知道嗎?電鍋所使用的電力和一台小型冷氣不相上下,一天使用一個小時耗費一度電,一年下來耗掉365度,換算成新台幣也要1825元。

✔省電妙招

1.煮飯前先浸泡30分鐘,有兩個好處:

●浸泡後的白米會較軟,能縮短煮熟的時間。

●在浸泡過程中,米粒充分吸收水分,加熱更均勻,米心易透口感更好。

2.內鍋加入熱水煮飯

利用電鍋煮飯,你都怎麼做?把米洗一洗、淘一淘,接著加入適量的自來水,按下電源開關,等待開關「答」的一聲跳起?如果這是你煮飯的SOP,建議修正一下。經過個人實際測試,若一開始即在內鍋加入熱水,電鍋省去「先將水加熱至100℃才開始煮飯」這過程,一來一往間可縮短30-40%的煮飯時間,一年下來可幫荷包省下600至700元。

3.插頭記得拔,以免自動保溫功能造成電力浪費

光保溫一小時也會消耗40瓦(W)的電力,整整一個月扣掉每天一小時煮飯時間,電鍋就會燒掉你138元了。

四、微波爐

一般常見微波爐功率約莫700至900瓦(W),等同於一台小型冷氣,因使用頻率頗頻繁,用電量也不容小覷。

✔省電妙招

1.抓對加熱時間 一次到位

使用微波爐加熱,你都怎麼抓加熱時間?隨興、憑印象,還是參考使用說明?提醒你,包括微波爐在內,諸多家電啟動時的耗電量最大,想要省錢使用微波爐,就該避免「停機拿出來翻翻再繼續加熱」的過程,不論加熱、解凍,最好一次搞定、一次到位。

書名:省水、電、瓦斯50%大作戰
作者:黃建誠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書名:省水、電、瓦斯50%大作戰 作者:黃建誠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建議可以這麼做:

●參考各種烹煮設定值。既然都已經精算好了,何必自找麻煩自行設定呢?

●加熱菜餚分量別過大。料理的食物分量過大,不僅加重微波爐負擔造成費電,也容易導致加熱不均。

2.烹調前在食物表面灑少許水

微波爐是以極超短波加熱(一秒振動24億5000萬次),讓食物內的分子間相互碰撞,瞬間生熱,達到料理目的。所以,烹調前在食物表面噴灑少許的水,能縮短加熱時間,同時也可減少食材水分蒸發,封住食物美味與口感。

耗電 節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