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累了嗎? 幫你算10年心肌梗塞率

勞工的過勞指數有多高,十年內猝發心肌梗塞機率有多大,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開發軟體幫勞工估算。職業安全衛生法賦予企業防範員工過勞責任,勞動部開官方先例,開發勞工健康管理系統,勞工與事業單位可免費下載。

只要填入歷年健康檢查紀錄(如三高指數)、工作年資及工時等資料,可算出心肌梗塞、中風或猝發過勞等病症風險率,據此要求職務調整。懷孕婦女也可填入產檢資料,利用系統估算懷孕風險,做好母性健康保護。這套管理系統今天起,上網啟用。

職安署表示,國民十大死因中,腦血管與心臟血管疾病名列前茅,依據國際勞工組織 (ILO)2005年推估,職業原因於循環系統疾病之貢獻度為23%,流行病學實證研究顯示,輪班、夜間及長時間工作與許多疾病的罹病風險有關,如心肌梗塞、高血壓、糖尿病、肌肉骨骼疾病、睡眠障礙、憂鬱、疲勞與其他身心症狀等,預先防範重於事後治療。

職安署開發的健康管理系統,針對心血管疾病進行風險評估,參考過勞預防指引設計線上簡易評估表單,勞工上網填寫資料後,可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程度。

職安署表示,勞工必須先申請帳號,登入系統,輸入歷年健康檢查結果,作業經歷等,系統可估算異常率。勞工可查詢歷年健康變化趨勢,方便自主健康管理,向健康服務人員諮商。在過勞風險部分,可填寫過勞量表,算出個人腦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10年心血管疾病風險、職業促發腦心血管疾病風險及是否需要面談。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勞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中風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