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國外成人搶喝母乳加強肌力?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母乳當做成年人保健品在網路上買賣已蔚為風潮,而且就像許多網路風潮一樣,這是半真半假的健康說法、錯誤的科學觀念、貪婪和盲目追隨的次文化,共同形成的完美風暴。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導說,網路上充斥著把母乳稱為「超級食品」或「液體黃金」的論調,宣稱母乳比牛奶和其他奶水更容易消化,能夠加強免疫力,也能協助練健美的人加強肌力,甚至能夠治癌。

但是,醫生說,這些所謂的「利益」根本胡說八道,在網路上購買母乳更是危險。

母乳對嬰兒確是充滿營養的食品,因為母乳完美的結合協助新生兒發育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維他命和碳水化合物。但是,這對成年人卻不適用,因為母乳在嬰兒腸道的分解方式,與在成年人的消化系統不同。

對於成年人,母乳的蛋白質含量還比不上牛奶。此外,母乳的成分會隨著嬰兒成長而改變,因此營養組成也不同。

網路上出售的母乳,也會隨著提供母乳的婦女的飲食而異。服用處方藥、使用毒品、喝酒的婦女,分泌的母乳也會含有這些物質。她們如患有肝炎愛滋病和梅毒等傳染病,病毒也可能隨著母乳傳染給食用者。

雖然在網路上出售母乳的婦女,會提供她們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資料,卻未必透露這些細節,或不知道自己帶有病毒。

最近一項研究也發現,在網路上購買的102份母乳,有11份摻了牛奶。研究人員也發現母乳如未適當消毒或妥善存放,可能受到細菌汙染。這對免疫機能受損的人特別危險,想用母乳治癌的人更不應輕試。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母乳 肝炎 愛滋病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