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不沾鍋陶瓷的比較好嗎?專家解析不沾鍋常見3種塗層優缺點及判斷刮傷程度

不沾鍋塗層含有致癌物?
不沾鍋塗層含有致癌物?
圖片提供/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不沾鍋因省油、不易沾黏食物、好清理,因此近年愈來愈多人淘汰傳統鐵製鍋改用不沾鍋。不過不沾鍋刮傷會有毒物釋出的問題,該選哪一種塗層的不沾鍋較安全、較好用?專家指出,不同塗層的優缺點不同,還是要看你最在意的需求是什麼。

不沾鍋哪一種塗層較安全?

不沾鍋的原理是在鍋具外層淋膜不沾鍋塗層,食藥署指出,不沾鍋常見的塗層有3種,包含合成樹脂(如聚四氟乙烯PTFE(polytetrafluoroethylene))、陶瓷(如二氧化鈦)、鈦金屬等。

.PTFE材質是一種對冷、熱及化學穩定之高分子材料,不沾性質較佳;

.陶瓷塗層特性是硬度較高、不易刮傷但不沾性能也相對較差;

.鈦金屬塗層則是以輕盈、導熱快為其優點。

刮到一點點就該丟嗎?怎麼判斷不沾鍋刮傷程度

使用不沾鍋該注意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沾鍋有刮損可能釋出有毒物質,有刮痕就不應再使用。但很多人可能覺得刮一點點而已還不用丟?到底刮損程度多少該丟?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曾受訪建議,可以用不沾鍋煮水,然後觀察水中的泡泡,一旦水中的泡泡有大有小,便代表不沾鍋有刮痕、受損嚴重,此時就要換鍋,千萬不要再使用

不沾鍋最怕刮傷,因此各種可能造成鍋具刮痕的行為都要避免。例如鍋鏟當然也不能用鐵製的,要用矽膠鏟。有帶殼的食材,如蝦蟹殼、魚刺、雞骨等,也要小心烹煮。

熱鍋急清洗,傷的不是你的肺而是你的鍋!

不沾鍋的清洗也很關鍵,記得一定要用海綿,千萬不可使用菜瓜布或鋼刷。此外,也有不少人怕油過冷掉會變得更黏膩不好洗,因此習慣在鍋子用完馬上將熱鍋拿去沖冷水清洗。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腎臟科醫師顏宗海之前接受《MyGoPen》就「熱鍋洗鍋煙霧是肺腺癌最毒污染物」的網路謠言訪問時指出,其實洗熱鍋傷的不是你的肺,而是你的鍋!不管是鐵鍋或是不鏽鋼鍋、甚至不沾鍋或是玻璃、陶瓷等等任何材質的鍋具,這樣的動作會因為溫差過大、材質易受損,而減少鍋具的使用壽命,鍋具比較容易壞掉。

使用不沾鍋6注意事項

1.鍋子買回家應先仔細閱讀說明書內容,並依產品說明正確使用。

2.首次使用前及每次使用後應使用中性清潔劑搭配軟質海綿清洗乾淨,絕對不可使用菜瓜布或鋼刷清洗。

3.不沾鍋需特別注意避免高溫空燒,不使用大火,只煎不炸。

4.慎選鍋鏟,不使用比不沾鍋煎硬的材質,建議使用矽膠鏟。

5.烹調蝦蟹殼、雞骨等有堅硬外殼食材時需特別小心。

6.如表面有凹陷、瑕疵或塗層破損應更汰換。

【資料來源】

衛福部食藥署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不沾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