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陶瓷不沾鍋比較安全?專家揭陶瓷及鐵氟龍塗層差異和使用壽命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鍋具示意圖。
鍋具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4-13發表現在的不沾鍋比以前毒七倍,網紅的恐怖行銷,之後有很多讀者留言討論,其中我認為比較值得分享的是ppo1764在2023-4-22附上的一個YouTube影片Nonstick Pan Safety ANSWERS(不沾鍋安全性的答案)。它是英文的,但可以把字幕翻成中文。為什麼它是比較值得分享?因為很有趣的是,影片的主人問一位毒理學專家是否有在使用鐵氟龍不粘鍋,而她是會心一笑地回答「是」,然後做出專業的解釋。

最新的一個留言是Ken Hsu在2024-1-2寄來的:

「目前才拜讀到文章,各位專業的回應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但除了鍋具外,各式的醫療材料表面也都使用Teflon,主要是防止沾黏及潤滑性上,像心導管及置換關節等,請問林教授有無這方面,關於使用材質的研究,因與人體為直接接觸,且長期磨耗及與體液接觸,應該比鍋具風險更高。而使用於生命支持上,常以維持生命的目的中,若是益處大於缺點,則可以使用,是否因此而影響材質的選擇呢?至於網紅業配上,以銷售為目的時,自然要活死人、肉白骨,將所有有問題的東西送湊堆,PTFE、PFAS等等混唯一談,至於真假,只有看倌自己下判斷了。而原來陶瓷塗層鍋具使用的是矽氧化物(Siloxane),與Teflon算是兩大類常見的醫療材質,至於誰好誰壞,眾說紛紜,只是……陶瓷塗層與矽化物的關係到底是什麼,能想到這麼奇葩的用語,讓人覺得非常安全,馬上贏在起跑點,真是擁有優秀的行銷! Teflon聽起來就輸了」

這個留言涉及兩個議題 -(1)鐵氟龍在醫療上的應用,(2)陶瓷塗層鍋比較安全嗎,關於第一個議題,我已經在兩天前發表鐵氟龍救你命。今天要討論第二個議題。

有關陶瓷塗層鍋具的安全性,我首先想到的是那位行銷恐怖的網紅所代言(業配)的品牌。我找到該品牌的專利塗層網頁,而它裡面有這樣的敘述:「XtremaTM 是陶瓷塗層的升級版是由陶瓷原料(二氧化矽)所製成,主要成分是以天然的沙和石組成而成,有別於傳統鍋具使用PTFE(鐵氟龍)的鍋具塗層。」

我用Xtrema做搜索,搜到一個2021-4-8公佈的韓國專利。它的英文標題是Xtrema T composition for coating providing iron-like texture to aluminum-based cookware and method for coating using the same(用於為鋁基炊具提供鐵樣質感的塗層的 Xtrema T 組合物以及使用該組合物的塗層方法)。它的英文摘要翻成中文是:「本發明涉及一種用於陶瓷塗層的底漆塗料組合物,其包含膠體二氧化矽、甲基三甲氧基矽烷、有機矽二醇共聚物和酸催化劑,以及使用該塗料組合物在鋁表面上進行類鑄鐵紋理塗覆的方法以及由此製備的配比。 它涉及一種具有粘性鑄鐵狀質地的鋁炊具。」

我想,任何一個稍有常識的人都可以從這個摘要看得出,Xtrema塗層絕非商家所聲稱的「天然的沙和石組成」。還有,您也應該可以看得出,這個塗層是塗在「鋁炊具」,而有關鋁製品安全性的風風雨雨,就請您看我以前發表的

阿茲海默症的鋁博士被炒魷魚

鋁罐飲料有害嗎?

鋁鍋有毒?老年癡呆?

在搜索的過程中,我非常詫異地發現,Xtrema是一家美國公司,而它是專門在生產和販賣「純陶瓷鍋具」,而不是「陶瓷塗層鍋具」。這家公司是在2004年成立,而Xtrema是它的註冊商標。所以,Xtrema怎麼又會在十幾年後被韓國人拿去申請專利,然後在2021年獲得韓國專利,同時也成為陶瓷塗層鍋具的註冊商標呢?我花了半天搜索,就是找不到答案。

不管如何,Xtrema公司有一個網頁是非常值得推薦,它的標題是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eramic-Coated Cookware(一切您需要了解的關於陶瓷塗層炊具)。我把重點翻譯如下(紅色字):

陶瓷塗層炊具是如何製成的?

陶瓷塗層鍋本質上是任何頂部有薄陶瓷層的金屬鍋。平底鍋的基材或金屬芯因品牌而異。一些公司使用陽極氧化鋁,這是一種以其導電性能而聞名的廉價金屬。其他品牌使用鑄鐵或不銹鋼。

至於陶瓷塗層,大多數都不是真正的陶瓷。它們實際上是含有二氧化矽(沙)和其他無機化學物質的「溶膠-凝膠」(Sol-Gel)塗料。溶膠-凝膠是將陶瓷塗層塗抹在炊具以使其不沾黏的首選方法。

通常,製造商在高溫燒製鍋之前將溶膠凝膠噴塗到金屬基材上。根據製造商的不同,此固化過程的溫度範圍可能在 400 到 800 華氏度之間。

雖然溶膠-凝膠塗層在技術上比PTFE 塗層更硬,並且能夠承受更高的溫度,但大多數公司建議其客戶不要將陶瓷塗層鍋加熱到500 度以上,溫度再高,陶瓷塗層就會分解。(註:PTFE就是鐵氟龍)

當溶膠-凝膠分解時,陶瓷塗層鍋會失去其不黏性能,表面會變得粗糙或有砂礫。因此,通常不建議在洗碗機中或烤爐下使用這些平底鍋。

陶瓷塗層炊具不沾黏嗎?

陶瓷不沾鍋具的想法是用詞不當。陶瓷本身並不是不沾黏的,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公司使用溶膠-凝膠技術來創建陶瓷不沾塗層的原因。

陶瓷塗層鍋的光滑表面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退化。經常暴露在高溫下可以加速這一過程。 一些專家認為,陶瓷塗層的壽命只有PTFE塗層的六分之一。

另一個重要問題是陶瓷塗層的使用壽命有多長 一個保養良好的陶瓷塗層鍋預計可以使用一到兩年——考慮到它的高價位,這並不是很長的時間。

陶瓷不沾炊具比其他不沾鍋具更安全嗎?

由於圍繞著含氟聚合物和 PTFE 的爭議,對這些化學物質進行大量科學研究是有道理的。但不幸的是,關於溶膠-凝膠對人類健康的長期影響的歷史研究並不多。這並不是說其中一種本質上就比另一種更安全。(註:Xtrema公司是專門在生產和販賣「純陶瓷鍋具」,所以它當然會有心無意地暗示「塗層鍋具」可能都不安全)

從上面最後一段可以看出,目前並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陶瓷塗層鍋具是比鐵氟龍塗層鍋具更安全。事實上,鐵氟龍塗層鍋具是已經被大量研究,而目前還是沒有正常使用情況下對人體健康有害的證據。反過來說,陶瓷塗層鍋具根本就還沒有任何健康風險的研究,所以怎麼可以說陶瓷塗層鍋具是比較安全呢?

台灣衛福部也這麼說:「常見的不沾塗層以聚四氟乙烯(PTFE)材質為主,也就是俗稱的鐵氟龍,是一種耐冷、耐熱又耐腐蝕的聚合物,能抗水、抗脂,避免形成沾黏。早期這類塗層會使用干擾內分泌的全氟辛酸(PFOA)做為生產助劑,因有安全疑慮,環境保護署及國際間已陸續禁用。此外,研究顯示PTFE材質約在360℃才會降解,此溫度遠高於正常烹調溫度,以及高溫烘焙(約250℃)之條件,因此正常使用含不沾塗層產品,並不會有安全性疑慮。」

我也推薦兩個YouTube影片:

The Truth About Non-Stick Pans: Ceramic vs. Teflon(不沾鍋的真相:陶瓷vs鐵氟龍)。它是英文的,但可以把字幕翻成中文。

陶瓷不粘鍋比特氟龍更安全嗎?陶瓷不粘鍋炊具的優點和缺點|不粘鍋有毒嗎?不沾鍋推薦

原文:陶瓷塗層鍋比較安全?

責任編輯:辜子桓

鍋具 不沾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