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除夕大掃除該怎麼整理? 專家:清除雜物2年不用就斷捨離

老了也不怕!安心住宅攻略 製表/邱智慧
老了也不怕!安心住宅攻略 製表/邱智慧

聽健康

00:00/00:00

牆面剝落、浴室門檻都是退休宅威脅之一,老後建議重新規畫。圖/林黛羚提供
牆面剝落、浴室門檻都是退休宅威脅之一,老後建議重新規畫。圖/林黛羚提供

再過兩天就是除夕,近期大家都在大掃除,在除去累積的灰塵和髒汙時,是否也發現一些家的「舊疾」,像是漏水、壁磚剝落、鬆動的樓梯扶手、被雜物阻擋的走道等。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居家小毛病,一不注意可能讓人跌倒,造成生命危險,不可不慎。熟齡住宅專家、「家的醫生」林黛羚,看過上百間房屋,特別點出熟齡退休宅的注意事項,提醒大家早處理早安心,避免憾事發生。

首重防跌 增設光線提醒設備

知名音樂人袁惟仁自腦溢血後便在老家休養,卻傳出因在家跌倒而昏迷,傳成為植物人的消息。這個案例顯示,「跌倒」是居家暗藏的危機,尤其是年紀大、肌力和視力退化者,只要跌倒,往往易引發後遺症,像是失能甚至死亡。

林黛羚透露,要避免長者跌倒,一定要從加強「家的安全性」做起。她分享一個台灣常見的案例,一位70歲的婆婆在丈夫死後,輪流到子女家居住,每2個月換一次住所。老大住電梯大樓、老二住舊公寓、老三住透天厝、老四住社區大樓。某次,剛從老大家換到老三家住,晚上起床如廁,以為還住在老大的電梯大樓,加上視線昏暗,一腳踩空,在透天厝樓梯跌倒,造成腳踝骨折。

在子女家輪流住的型態,在台灣很常見,林黛羚提醒,若要避免類似意外狀況,可在每個家中的重點區域增設光線提醒設備,例如偵測型照明,方便長輩夜間也能看清楚高低差。

清除雜物 2年不用就斷捨離

另一個常見狀況是,長輩的囤物習慣造成居家空間壓縮,尤其累積十幾年的雜物堆滿走道和牆邊,不僅容易跌倒,在跌倒時也因牆面被雜物遮蔽,沒有地方可攙扶,危險性大幅提高。林黛羚認為,超過2年沒有用到的東西,就可以考慮捐贈或是轉賣,老後的東西愈少愈好,只留下最需要的東西。

林黛羚在觀察過上百間房子後,最大的感想是,規畫老後安心住宅,一定要愈早愈好,不要等到生病、失能才臨時抱佛腳,建議在剛退休期就開始規畫。

跌倒 林黛羚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