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科技海綿其實超毒?教授破解美耐皿有毒迷思:跟劑量有關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海綿示意圖
海綿示意圖
圖/元氣周報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朋友Joy Wei昨天(2022-1-12)寄來一篇文章,詢問:「請問科學海綿真的是不能使用嗎?」

這篇文章是2020-7-10發表在《健康雲》,標題是:科技海綿其實超毒!婆媽御用神物…驚人成分曝光 醫:致癌風險極高。它的重點是:【市面上的科技海綿事實上由三聚氰胺及甲醛發泡所製成,而三聚氰胺即為2008年發生在中國「毒奶粉事件」的主角。生活中常見的美耐皿就是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的俗稱,是一種合成樹脂,為熱固性聚合物,常被用來壓模製成廚具、餐具等等,用途非常廣泛的塑膠材料之一。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解釋,「魔術海綿是怎麼做的?就是美耐皿在做的過程,整塊叫美耐皿,跟甲醛聚化成硬塊這個是美耐皿,然後它在做的過程中發泡成海綿。」並接著反問是整塊美耐皿較毒,還是切成細末者較毒?「你的泡棉就是這樣做成的,把美耐皿發泡,三聚氰胺全部放出來!」范泉山強調,三聚氰胺對於肝臟、腎臟毒性很強,造成腎結石、腎臟及膀胱癌風險相當高,「早就下架不准用在食品的洗潔了」。】

其實有關「美耐皿有毒」的傳言已經流行十幾年了,而最引起國際關注的就是2008年發生在中國的「毒奶粉事件」。可是,在這個事件裡,美耐皿是直接加入奶粉裡,而不是因為器具(例如海綿)與食物接觸。也就是說,這是牽扯到「劑量」的問題。

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一般民眾對於「毒」有一個很嚴重的錯誤觀念,那就是以為只要是有毒物質就會對健康有害。可是,毒理學之父Paracelsus的傳世名言Only the dose makes the poison就是要告訴大家「不管是什麼化學物質,只要劑量夠大,就是毒,只要劑量夠小,就不是毒」。所以,縱然是人類賴以為生的水,只要劑量夠大,就是毒,而縱然是大家聞之色變的砒霜,只要劑量夠小,就不是毒。

由於中國的毒奶粉事件,世界衛生組織立即就在當年9月25日發表Melamine and Cyanuric acid: Toxicity, Preliminary Risk Assessment and Guidance on Levels in Food(美耐皿和三聚氰酸:食物中的毒性、初步風險評估和指導)。它說美國、歐盟、和加拿大分別制定美耐皿的Tolerable Daily Intake(每日可耐受攝入量,TDI) 為每公斤體重0.63,0.5,和0.35 毫克,而毒奶粉裡的美耐皿則是相當於每公斤體重2500毫克。(註:melamine的正式翻譯是三聚氰胺,但是我把它翻成俗稱的美耐皿)。

也就是說,毒奶粉裡的美耐皿劑量大約是每日可耐受攝入量的5000倍。

美國FDA也在2017-12-12發表Melamine in Tableware Questions and Answers(餐具中的美耐皿問答)。它說台灣消費者基金會最近對中國製造的塑料餐具進行了測試,發現其中含有20 ppm的美耐皿,可是在正常使用情況下,美耐皿是不會從餐具轉移到食物裡。縱然是把盛有酸性食物的美耐皿餐具長時間高溫加熱,所滲出的美耐皿也還是250倍低於每日可耐受攝入量。

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FDA的這兩篇文章都沒有特別提起所謂的科技海綿,但是有很多家消費者網站就有提起,而它們幾乎是異口同聲地說這種海綿是安全的。例如一家叫做Kitchen(廚房)的網站在兩個月前(2021-11-22)才剛發表Are melamine sponges safe?(美耐皿海綿安全嗎?)。它說:「魔術海綿的主要材料是三聚氰胺樹脂,質量嚴格把關。 用於清潔的三聚氰胺海綿使用物理去汙機制。 因為原料三聚氰胺樹脂幾乎不溶於水,化學性能極其穩定,所以餐具清洗是沒有問題的。」

Household Tips(家居小貼士)網站也有發表Melamine Foam Sponge Facts(美耐皿泡沫海綿真相)。它說:「在我用過的所有不同海綿中,美耐皿泡沫海綿是我在家里和 3 隻狗一起使用最頻繁的海綿。」

Moms(媽媽)網站也在2018-8-9發表Myth Or Fact: Is the Magic Eraser A Non-Toxic Cleaning Tool?(迷思或事實:魔術海綿是無毒清潔工具嗎?)。它說:「魔術海綿有毒的謠言已被揭穿。事實上,魔術海綿中的任何成分都不受北美或歐盟任何與健康相關的標籤法的約束。」

Family Handyman(家庭雜工)網站也在5個月前發表What to Know About Magic Erasers(關於魔術海綿的知識)。它說:「魔術海綿無毒且安全,適合家庭使用。」

原文:科技海綿其實超毒?健康雲危言聳聽

美耐皿 三聚氰胺 科技海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