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台灣DHC也使用到小林製藥問題紅麴,表列台日受波及產品!專家解析紅麴相關製品還能吃嗎?

三合興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製成「納豆紅麴植物膠囊」,現場已封存原料、成品共405公斤。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三合興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製成「納豆紅麴植物膠囊」,現場已封存原料、成品共405公斤。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小林製藥於3月22日指出,由於食用營養食品的13人出現腎臟病症狀,因而發布含紅麴之5項機能性食品之自主回收通知。日本MBSNEWS還報導,小林製藥26日聲明證實,1名消費者連續近3年購買該公司回收的紅麴保健食品,罹患腎病後不幸身亡,目前正在查其死因是否與服用該產品有關。

小林製藥表示,自今年1月11日以來陸續收到醫師或是患者回報,累計有13名年紀在40歲至70歲的男女在服用「紅麴降膽固醇錠」後出現腎臟疾病典型症狀,包括浮腫與倦怠感。其中,重症的2人一度需要洗腎。

另小林製藥在官網證實接獲家屬聯繫表示,一名因腎病去世的親人生前曾服用過紅麴保健食品,在2021年4月至2024年2月期間透過網購取得該產品,近3年時間每天服用3粒。但目前小林製藥正在積極確認消息與因果關係。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含紅麴之5項機能性食品

日本小林製藥公司回收之產品。<br />圖片來源/食藥署公布
日本小林製藥公司回收之產品。
圖片來源/食藥署公布

食藥署提醒民眾如赴日本旅遊,應避免購買上述回收產品,如已購買者應避免食用。

台業進口及使用「小林製薬」紅麴原料的業者及產品

而「小林製薬」發布回收之產品,經食藥署查核未有申請輸入我國之查驗紀錄,但有2家國內輸入業者有輸入該公司紅麴原料之紀錄:

●三合興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共計31批:製成「納豆紅麴植物膠囊」。25日新北衛生局已前往封存原料、成品。

●和司特股份有限公司共計25批。

●台灣「DHC濃縮紅麴」,目前已經停售,3/25官方宣布預防性下架、回收並給予退款。

●常春樂活御紅麴膠囊。(已預防性下架)

》國內共123件品項預防性下架,下架一覽表

(2024/03/27更新)

吃紅麴降血脂?醫:效果並不顯著,「不要埋頭苦吃」

台灣也有很多人在吃紅麴降血脂保健品,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藥師王明媛曾受訪表示,醫學研究發現,相關成份與降血脂藥物結構相似,需注意的是,紅麴保健食品不可與降血脂藥物、魚油一起服用,因為降血脂藥物、魚油保健食品都由肝臟代謝,如果「吃太多」將會增加肝臟負擔,提醒國人吃紅麴保健食品須提高警覺,一旦出現強烈的肌肉痠痛等肝功能異常副作用應速就醫。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則曾引用美國心臟學會年會發表的研究指出,魚油、肉桂、大蒜、薑黃、植物固醇、紅麴等6種保健食品降血脂效果並不顯著,市售不少保健食品都標榜可以降血脂,但實際效果不得而知,提醒民眾使用保健食品1至2個月後,可透過抽血檢查,確認降低LDL幅度是否達到期望標準,再決定要不要長期使用,建議民眾斟酌選擇,「不要埋頭苦吃」。

紅麴是什麼?主要4用途,相關製品多

紅麴是紅米經過麴菌發酵的產物,根據食藥好文網撰文指出紅麴主要的用途有4種,包括:

1.作為天然來源的色素使用

2.調味

3.肉類的保存

4.健康食品-調節血脂

市面上紅麴相關製品很多,像是紅麴香腸、紅麴貢丸、紅糟燒肉、紅麴蛋捲餅乾、紅麴保健品等,似乎標榜含紅麴,就有「養生健康」的意含!?

食藥署提醒,紅麴製品在發酵過程,如果品質控制不佳有可能會產生「橘黴素(Citrinin)」,因此應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紅麴產品。橘黴素是一種黴菌毒素,對肝與腎具有毒性,肝腎功能不佳的人更要小心評估,孕婦食用前也最好先詢問醫師意見。尤其保健品只能作為保健用途,不能治療任何疾病,有疾病者仍需就醫。

選擇保健食品3自保之道

至於消費者要如何選擇合格的產品?食安營養師廖欣儀建議,消費者可透過以下3方式,了解所購買的保健食品是否做好完整的食安保障:

1.留意產品是否有「公開」檢驗報告:檢驗報告最好來自公正第三方的檢驗機構較為客觀,例如SGS(台灣檢驗科技)、intertek(全國公證)、SuperLab(台美檢驗)等等,且報告公開在店頭或是產品官網可供快速查詢。

2.注意報告的日期是否更新:每份報告都會標示其送驗的日期,如果廠商放的報告日期過時,代表可能過去某一批生產有檢驗,但是後續不一定有檢驗,那麼安全性也會降低。

3.注意檢驗的項目是否完整:以營養食品來說,常見的檢驗項目包含塑化劑、微生物、重金屬、農藥、三聚氰胺等,其中塑化劑跟微生物是多數產品都需要檢驗的項目,若產品中含有植物成分則需要檢驗重金屬跟農藥,若產品含有奶粉成分則最好要檢驗三聚氰胺。有些廠商只檢驗其中一項就大肆宣傳有做檢驗,但多數消費者不易辨別,廠商自主檢驗正確的項目,對消費者才有有保障。

廖欣儀強調,營養補充要避免踩雷,除了留意廠商是否有做好自主把關之外,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且均衡飲食,任何食品都不要過量,是食安事件頻傳最有用的自保之道。

【參考資料】

食藥好文網

食藥署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紅麴 降血脂藥 保健食品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