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茶葉渣2大妙用,入菜成超級調味料!專家:富含8大營養素,丟掉超可惜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茶葉渣有很多想像不到的妙用。

就算買了好茶葉,不懂如何處理也無法泡出好喝的茶。接下來為各位介紹一般人保存與沖泡煎茶時最容易犯的「禁忌」習慣。

禁忌一:只用橡皮筋綁緊包裝袋

可密封的包裝袋不在此次討論之列。無法密封的包裝袋會使茶葉氧化,且茶葉的絕佳除臭效果便是建立在容易吸附周遭環境的味道上,因此開封過的茶葉務必確實密封,冷藏保存。

若暫時不開封,想過一段時間再喝,最好放入冷凍庫保存。冷凍保存可維持一年的新鮮度。解凍時若放在室溫下迅速回溫,很容易使茶葉潮濕,此時請放在冷藏室慢慢解凍。

開封過的茶葉請用食物密封夾密閉開口,若使用橡皮筋綁起來,也請放入密封袋保存。

禁忌二:熱水直接倒入茶壺

許多人都會將茶壺放在熱水瓶下方,按下出水鍵,直接將熱水注入放了煎茶茶葉的茶壺裡。若茶壺中放的是優質茶葉,這個做法無異是暴殄天物。

泡出好喝煎茶的熱水溫度是50~80℃。各位可能很訝異,沒想到適合的水溫這麼低。事實上,愈高級的茶用低溫熱水泡會更好喝,像是比煎茶更高級的玉露茶,最適合的熱水溫度是40~50℃。

一般來說,將熱水倒入茶杯裡可降低10℃,再將杯裡的熱水倒入茶壺,可再降低10℃,總計可降低20℃。冬天降溫的幅度更大。若想加快降溫速度,不妨先將熱水倒在其他容器(馬克杯等)裡降溫。

無論如何,先用茶杯裝量熱水,不僅可控制熱水量,還能溫熱茶杯,是一石三鳥的好方法。此外,有些煮水壺可以設定溫度,將熱水控制在60℃或80℃,各位不妨多加利用。

不要將煮沸的熱水直接倒入放了茶葉的茶壺。先將熱水注入茶杯降溫,再倒入茶壺裡。

禁忌三:搖晃茶壺

有些人泡茶時為了泡出美味茶湯,會迅速搖晃茶壺。不過,搖晃茶壺不只會釋出鮮味成分,也會溶出更多苦味成分,讓茶湯變苦。因此,泡茶時不要過度搖晃茶壺,靜靜等待鮮味成分釋出,才是泡出美味茶湯的祕訣之一。

禁忌四:將茶湯留在茶壺裡

將茶湯倒入茶杯時,茶壺裡絕對不能殘留水分,一定要將最後一滴茶湯倒入茶杯,這是最好的做法。紅茶的世界十分重視最後一滴,稱為「黃金一滴(Golden Drop)」。煎茶的最後一滴也是最濃、最美味的茶湯。

除了可以品茗最後一滴之外,將茶湯倒完還有另一個原因。第一次泡的茶湯稱為「第一泡」,多數煎茶享用的都是第二次加熱水泡出的「第二泡」。不過,若第一泡的水分不倒完,留在茶壺裡的水分就會釋出茶的苦澀味成分兒茶素,和苦味成分咖啡因,第二泡就不好喝。此外,留在茶壺裡的茶湯也會促使茶葉氧化。

有些人喝完第一杯茶後,會再喝殘留在茶壺裡的茶湯,如果你習慣這麼喝,建議減少每次泡茶的水量(如前方所述,以茶杯倒熱水泡茶就不會殘留茶湯)。

順帶一提,大家都說「別喝隔夜茶」,意思就是泡過的茶葉不可長時間留在茶壺裡。事實上,這種做法不只促進茶葉氧化,也會使茶葉裡的蛋白質變質,產生衛生疑慮,因此最好避免。

急速搖晃茶壺反而會使茶湯變苦。

茶壺裡殘留茶湯的狀態。為了讓第一泡與第二泡都好喝,最好每次都將茶湯倒完。

「茶渣」可以吃

每當我對參加綠茶講座的學員說:「泡茶後的茶渣請不要丟掉,不妨吃吃看。」底下學員們無不驚訝地說:「茶渣可以吃嗎?」、「什麼!要吃茶渣嗎?」由於茶一般是泡來飲用的,大多數人會認為泡完茶後,茶渣就是沒用的東西。

不過,茶渣還有不溶於水的物質,即不溶性成分。茶葉含有各種成分,茶湯可以萃取出的只有20~30%,剩下的80~70%皆為不溶性成分,最具代表性的成分包括不溶性食物纖維、硬蛋白質、脂質、維他命E、葉綠素、CoQ10、β- 胡蘿蔔素、礦物質等。

新茶的葉特別柔軟,只要淋上柚子醋就是一道美味的涼拌菜。

擰乾水分後用來炒飯也很好吃。亦可花點心思,搭配順滑的豆腐再拌入白芝麻醬,或搭配白色小魚乾做成飯鬆,或做成佃煮風味的茶渣,或拌入蝦米和蔬菜,做成天婦羅。

▲醋拌茶渣

日本自古就有將茶湯和沖泡前的茶葉入菜的習慣,好幾份十七世紀的文獻皆出現了「奈良茶飯」、「奈良茶」等名詞。以熬煮的茶湯煮飯的做法,最早起源於奈良的東大寺和興福寺,因此得名。直到江戶時代普及民間,現代日本人仍有以煎茶或焙茶、白米、炒大豆、紅豆、栗子、當季蔬菜、鹽或醬油做成炊飯的習慣。日本各地也有以番茶製成的茶粥或茶飯。

另一方面,茶渣不只可以吃,還有除臭效果,可放入冰箱冷藏室除臭。值得注意的是,茶葉殘留的蛋白質容易變質腐化,甚至發霉,請務必徹底擰乾水分,放入容器裡,勤於更換。在覺得「沒用」丟掉之前,不妨了解茶渣其實還有許多用途。

▲茶渣也能當除臭劑使用

書籍介紹

書名:選茶.泡茶.品茶,好茶的科學:影響鮮味、苦味、香氣的關鍵是什麼?日本大師教你掌握溫度、比例,泡出回甘好茶

作者:三木雄貴秀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05

作者簡介/三木雄貴秀

1958年出生於東京都。防衛大學校理工學部應用物理學科畢業。從學生時代開始接觸紅茶,1990年拜表千家門下,1996年成為茶道老師,子弟眾多。2002年取得日本茶專業指導員資格,在各種日本茶講座擔任講師,舉辦各式活動。不僅如此,從日本各地採購茶葉並積極研究中國茶,已是不可或缺的日常活動。2019年,於第十三屆全國玉露美味沖泡法比賽中,獲得全國大賽優勝。為表千家教授、茶文化交流會代表、The Tea Company株式會社顧問。

Facebook:www.facebook.com/yukihide.miki

延伸閱讀:

得肝癌、血癌,堅持不要家人陪…父母的「沒關係你去忙」背後,是獨自在醫院流淚的脆弱

茶葉 蛋白質 胡蘿蔔素 咖啡因 兒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