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咖啡渣別急著丟! 簡單加工還有這5個隱藏版用途

常春月刊

煮完的咖啡渣多數被丟進垃圾筒,其實它們的功能還真不少。圖/常春提供
煮完的咖啡渣多數被丟進垃圾筒,其實它們的功能還真不少。圖/常春提供

街頭巷尾咖啡連鎖店林立,煮完的咖啡渣多數被丟進垃圾筒,其實它們的功能還真不少,多數店家都很樂意提供不用的咖啡渣,所以不妨將這項免費的資源收集起來,減少垃圾,發揮大大妙用!

有「咖啡博士」之稱的台灣農藝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王裕文表示,咖啡渣最常見的用途就是放菸灰缸中除臭。因為咖啡豆經烘焙後,體積比生豆至少膨脹了10%以上,裡面的空隙變大了,所以變成了多孔隙的構造,就可以產生吸濕、吸附味道的效果。

但要使用咖啡渣前,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乾燥,可以用曝曬、烤箱或微波爐等方法皆可。

乾燥後的咖啡渣,最簡便的方法是當除臭或除濕劑,家事達人陳映如指出,可以在塑膠袋中裝上6分滿的咖啡渣,並且戳些小洞,就可整袋放在衣櫃、水槽下等地,等到咖啡渣有點結塊或甚至發霉,再行更換;另外,用於冰箱或車內除臭時,則改用布丁盒裝盛,上面再舖一層餐巾紙,再用橡皮筋綁緊,就不必擔心翻覆的問題。

王裕文補充,尤其新家裝潢後會有很重的油漆味,相較於用鳳梨皮、西瓜皮吸附味道外,如果改用不會招致螞蟻、蟑螂、老鼠,不會影響環境衛生的咖啡渣,還會散發淡淡的香氣,可說是更好的選擇。

不過,如果將咖啡渣置於櫥櫃中,記得大約每週定期更換,如果是放在汽車內(高溫環境)或冰箱(低溫環境),就不易有發霉的問題。

還有不少人也會利用表面粗糙的咖啡渣,來搓洗雙手、流理台、鍋具,藉此達到清潔的效果。陳映如分享,將肥皂以微波加熱變軟後,加入咖啡渣再塑形,就成了既有咖啡香又可去角質的咖啡皂。

也曾有咖啡業者分享經驗,會把咖啡渣泡水後拿來洗頭,當作是天然的染色劑,染出的髮色偏黃褐色,但因為純天然褪色快,所以需天天洗才能維持髮色。

王裕文強調,不管咖啡渣做了任何用途,最後都還可再做成有機堆肥。許多人會在自家種植花草甚至有機蔬菜,居家做有機堆肥最擔心的就是有異味,引來蚊蟲,但咖啡渣餵食蚯蚓培養出的堆肥,則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延伸閱讀:
咖啡不僅能提神醒腦! 喝對杯數還能防6種癌
不喝咖啡就全身不對勁 舌頭出現2情況表示該戒了

咖啡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