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陳春榮/我的有機菜的哲學

陳春榮說,任雜草生長的下場,就是花生產量不佳。王郁婷/攝影
陳春榮說,任雜草生長的下場,就是花生產量不佳。王郁婷/攝影

【聯合報/文/陳春榮(雙溪「開心農場」主人】

在新北市雙溪區經營「開心農場」多年,我從沒用過農藥。我的策略是:「種得活的菜就繼續種,種不好的菜就不再種。」我發現,沒農藥就種不起來的菜,其實也不多。

跟菜說話 可惜蟲不理我

剛學種菜,最喜歡種好吃的十字花科,像小白菜、高麗菜、蘿蔔……但蟲蟲也特別眷顧十字花科的菜,每次菜苗還沒長大,就被啃光了。

聽說日本有某派農法的專家,主張對菜說話,這方法我也試過。每天一個人在菜園裡,對著被猿葉蟲啃得像「蕾絲」的芥菜、小白菜,喃喃自語說:「你很棒!你要堅強!你要加油!」自覺像瘋子一樣,結果沒一次救活,可能是不夠誠心吧。

十字花科 改在二月播種

幾年下來的經驗,我不在尚有暑熱的九月正常秋作十字花科,而改在尚寒冷的二月初播種蘿蔔、小白菜,這時蝴蝶還沒出現,沒有小青蟲作祟,收穫都很好。

陳春榮說,小黃瓜不需搶種,三月中旬移植的小黃瓜,長得肥壯。王郁婷/攝影
陳春榮說,小黃瓜不需搶種,三月中旬移植的小黃瓜,長得肥壯。王郁婷/攝影

相對的,秋作菊科的A菜類,如蘿曼、波士頓萵苣、拔葉萵苣,幾乎沒有蟲害,成為我的首選。尤其對眼睛很好的菊苣,不需肥料,每年都長得滿坑滿谷,一大半吃不完都當成肥料。時下流行的水果玉米,也是沒有病蟲害的,它也是我最喜歡種的作物。

費洛蒙 農試所買得到

菜園裡的最大敵人是俗稱「黑肚蟲」的「斜紋夜盜蟲」,它會把幼苗從根部咬斷,有時種了滿園菜,一夜之間全部陣亡,就是它老兄的傑作。我在菜園裡常設「斜紋夜蛾」的性費洛蒙捕捉器,一個月換一條誘餌,根除了禍害。

另外,也設了「甘薯蟻象」的性費洛蒙捕捉器,使地瓜「臭香」的情形大減。這兩種性費洛蒙誘餌可向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洽購,有時還是免費贈送的呢,可惜知道的人不多。

勤快除草 避免草盛苗稀

把草割乾淨,紅頭黑身的「豆芫菁」自然會消失。王郁婷/攝影
把草割乾淨,紅頭黑身的「豆芫菁」自然會消失。王郁婷/攝影
還有,菜園要勤快除草。當農人最苦的是和野草搏鬥。所謂「草盛豆苗稀」,只要一個月不除草,菜就是白種了。有一年我才出國十多天回來,一到菜園就驚呆了,只見滿園雜草,草上、菜上停滿了成千上萬紅頭黑身、比蜻蜓還大的「豆芫菁」;連一般蟲子不屑一顧的茄子,葉子都被啃光了。

後來我發現,豆芫菁藏身雜草草根,只要把草割乾淨,牠自然就會消失。

費洛蒙 蘿蔔 萵苣 玉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