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蔬菜樂團/演奏會後 煮一鍋

元氣周報

演出前去市場採買新鮮蔬菜,製成樂器。 圖/取自網路提供
演出前去市場採買新鮮蔬菜,製成樂器。 圖/取自網路提供

【元氣周報/戴定國/輯譯】

新聞故事:蘿蔔長笛、芹菜小提琴、黃瓜薩克斯風、茄子鈸、南瓜鼓……在大蔥的纖維上撥弦…,維也納蔬菜樂團(Vienna Vegetable Orchestra)12月初在莫斯科國際音樂中心演出。謝幕後,一如往例,用這些特殊樂器煮一鍋蔬菜湯,請觀眾品嘗。

蔬菜樂團都是現場演出,不會事先錄製。每次演出前,團員要去市場採買新鮮蔬菜。團長皮林格說:「每場演出需要採購70公斤蔬菜,然後花3小時,根據各種蔬菜的特性,製成約40件樂器。」

廚房切菜 激發特異靈感color="0074ad">

樂團靈感來自生活中切菜發出的聲音。甘斯特瑞是創始團員之一,他表示:「我們產生這樣奇特的想法,是因為有一次在廚房做菜時,被切馬鈴薯的聲音吸引,自那時起,我們就開始享受這種特殊形式的音樂。」

維也納蔬菜樂團創立於1998年,有9名團員,當年他們還是學生,有的學音樂,有的學建築、設計、造型藝術等。皮林格說:「成立蔬菜樂團的想法就像一個玩笑,一種挑戰。但是我們很快意識到可以做一番大事。」

除了聲響 還有蔬菜香氣color="0074ad">

蔬菜樂器色彩鮮豔,尤其吸引孩子;空氣裡飄著蔬菜的清香,也是一般音樂會沒有的。吹打出的聲音透過麥克風傳送到電腦,透過高敏感度的擴音器,聽眾可以聽到洋蔥皮和萵苣葉摩擦發出的聲響。

由於舞台上溫度較高,一些樂器要不斷更新。「必須在蔬菜樂器的水分散失前完成表演,」皮林格說:「表演暫停時,我們會用濕布蓋住樂器,防止它們脫水、枯萎。」

奏前採購 菜色因地而異color="0074ad">

黃瓜、甜椒加胡蘿蔔,會吹出什麼聲音呢? 圖/取自網路提供
黃瓜、甜椒加胡蘿蔔,會吹出什麼聲音呢? 圖/取自網路提供

蔬菜樂團每年在世界各地有二、三十場演出,13年的經驗讓他們了解,什麼樣的蔬菜會發出什麼樣的聲音,溫度和含水量又會造成什麼影響。由於每次演奏的城市不同,所用蔬菜都是到當地才採買,因此每次樂器有所不同,甚至有當地特有「菜色」。如今,團員也已學會適應各個城市的氣候和蔬菜品質。

樂團成員平日各有工作,有的是電子樂團成員,有的是藝術家,有的是建築師,也有詩人,共通點是:愛好蔬菜。他們每個周末排練一次,每次約5小時。

想聽一首蔬菜交響曲嗎?

維也納蔬菜樂團官網http://www.vegetableorchestra.org/

大蔥、芹菜當小提琴,在纖維上撥弦。 圖/取自網路提供
大蔥、芹菜當小提琴,在纖維上撥弦。 圖/取自網路提供

蔬菜 黃瓜 洋蔥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