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搭長途飛機易致血栓 應多喝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搭長途飛機容易造成哪些健康問題?衛生署台北醫院內科醫師江易雄表示,因長時間維持同姿勢,容易造成血栓的發生,且須注意水分的攝取是否充足。

常時間乘坐飛機,容易引發「經濟艙症候群」的疾病;症狀輕者則會發生下肢水腫、重者引起呼吸困難,甚至中風或死亡。耕莘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姜智殷表示,經濟艙症候群是指因長期坐在經濟艙狹窄的空間,腳部活動空間不大,腿部的靜脈血流便差,加上飛行期間不斷吸入重新過濾的乾燥空氣而使血液黏稠度增加,造成深度靜脈血栓,這些血栓塊會順著血流跑到肺部,阻塞肺部血管造成肺栓塞,導致呼吸困難,也可能造成死亡。

家醫科何一成也表示,長時間維持同姿勢,且無法平躺休息,會使血液循環不好、耳膜收到壓力。再加上,由於空調的關係,會使水分大量流失,也應適時地補充水分才行。曾遇過有案例因為腳長時間不動,使血塊跑到肺部,以至於出現肺栓塞的情形,而前來就診。

老年人、有靜脈曲張病史、血栓病史、下肢不良於行、肥胖、孕婦都有較高的危險性。有慢性疾病患者若要搭長途飛機,則需先跟醫師討論才行。江醫師表示,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慢性疾病等疾病患者,其藥物都需攜帶足夠。另,也可帶些急救藥品,包括胃腸藥、止痛藥、應急用的感冒成藥等。

有哪些人不適合坐飛機?在懷孕前三個月和最後二個月並不鼓勵懷孕婦女外出旅遊,以防意外造成流產或早產等。目前,航空公司也規定不准懷孕三十二以上的孕婦乘坐飛機,懷孕末期的孕婦通常須繳驗醫師所開證明才行。

對於小朋友來說,只要沒有明顯的心肺疾病、重度感染、癲癇、惡性疾病等,搭乘飛機出國旅遊是不成問題的。飛機的起降、氣流不穩時的巔簸、氣壓的變化,常對小孩造成不適,可鼓勵其閉目休息或吞嚥哈欠;嬰兒可令其吸奶嘴,孩童可教他咀嚼。若是搭機有動暈症者,可於起飛前半小時至一小時之間給予鎮暈藥,最好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但三歲以下的小孩較不適合使用。

姜醫師表示,搭機前盡量穿著輕便寬鬆的服裝,也不宜穿太緊的鞋襪;且,至少每隔30~60分鐘就宜離開座位走動、伸展四肢,保持血液流通與順暢;在必要長坐時就應穿彈性襪來預防,另外機上會提供酒精性飲料,不能因為是免費而多喝,因為艙內空氣原本就十分乾燥,再喝有利尿作用的酒,容易造成脫水,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回流不易,建議多喝白開水,才能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