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美化居家/種下小魔豆 森林在我家

元氣周報

利用乾燥後的掌葉蘋婆果莢作為容器,美感獨一無二。(記者陳立凱/攝影)
利用乾燥後的掌葉蘋婆果莢作為容器,美感獨一無二。(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王郁婷/報導;示範/林惠蘭老師】

今日達人/林惠蘭老師
種子盆栽創始人,研究種子22年,擅長將路樹、蔬果等種子,變身小巧居家盆栽。
出版:種子盆栽DIY(台視文化)、種子變盆栽真簡單、種子盆栽Book2 (蘋果屋)

幾顆種子,可以成就一片森林,而這森林不必往山上尋,在客廳窗台、書房桌上……隨時可以森呼吸。這不是夢想,是林惠蘭每天生活中隨手捻來的幸福。

你用心栽種 樹苗會回報

「我家光線不好,怎麼可能種出漂亮的植物?」心底的狐疑在踏進林惠蘭居家工作室後,立刻吞回去。從前庭、客廳、廚房到後院的工作室,每個角落都像被施了魔法,無需充足的日照,每顆種子繭居在小小花器裡,用力伸長脖子,展現生命初始最美好的狀態。

「因為喜歡森林,便想出把森林搬進居家的方法。」林蕙蘭說,在寸土寸金的都市,要種棵大樹很不容易,「我們能做的,就是讓小樹苗在生活中扎根。」和植物、種子朝夕相處二十多年的她,彷彿學會了植物的語言,在拾起種子的那一刻,便開啟一連串與植物的對話:什麼種子用什麼花器,可以呈現它最美的姿態?種子盆栽不只綠化生活、舒暢心靈,也激發藝術美感。「你用了多少心思,植物都感受得到,也會一一回報。」

你吃完就丟 她隨手播種

「什麼都能種」用來形容林惠蘭的巧手再貼切不過,舉凡野外拾來的種子——椰子、大葉欖仁、茄冬、咖啡;平時吃完就丟的水果種子——芒果、柚子、芭樂檸檬;甚至如高麗菜、芋頭、紅蔥頭等,都能變身美觀又實用的盆栽藝術。

種植種子盆栽,「無需高超的技術,卻絕對需要一顆快樂的心。」示範栽種過程中,林蕙蘭不時開心大笑,彷彿那堆種子被森林精靈施了魔法,帶著讓人類開心的任務,降臨人間。

【2010/04/25 元氣周報】

芋頭 檸檬 芭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