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達人初體驗》不只洗身 也洗心靈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李思嫻/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在一片手感經濟中,手工香皂成了近年很夯的行業,有人從中圓了夢,找到自己快樂的泉源,也有人從中體悟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了解自己,也幫助他人。

手工皂講師
石彥豪 愛用香皂說故事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一定會有好事發生!」三十出頭的石彥豪現在是各地手工香皂的講師,以輕鬆的態度和學員分享手工香皂的點點滴滴,愛遊山玩水的他,曾做到薪水優渥的電子公司主管階級,但因為受電影「蝴蝶」裡的劇情感動,讓他鼓起勇氣,毅然決然投身手工香皂行業。

過去曾經住在國外,石彥豪發現外國人家中的肥皂都很「醜」,但當時不知所以然,深入了解後才知道手工香皂在國外很盛行。

回到台灣後,石彥豪開始買書研究,但發現多半的書都只有步驟和材料,沒能讓人深入了解手工香皂的背後意義。

在製作手工皂過程中,石彥豪最享受尋找材料的過程,他會去中藥行、農地、花圃,甚至養蜂場尋找最天然的材料,和當地的農夫互動,「探詢的過程非常有趣,並且能發現手工肥皂其實和生活的關係十分密切!」

他形容手工皂擁有「感性的製作,理性的計算」,一塊肥皂可以有很多故事,但要做成肥皂,材料用量必須經過縝密的計算。

在手工皂的世界,石彥豪有很多故事可以跟學員分享,他用香皂,傳遞出自己對生活的熱愛與關懷。

初學者
劉寶蓮 從香皂認識環保

長住澳洲的劉寶蓮,趁著回台空檔,報名參加手工香皂課程,除了喚醒她對環保的意識,也讓她的朋友們受惠,一同分享製作香皂成果的樂趣。

「我回家都還會教育老公,不要以為衛生紙丟到馬桶裡它就不見了,我們還是住在這個地球上!」家裡不小心放到發霉的水果,剩下的部份可以當香皂的材料,用不完的橄欖油也行,也因此劉寶蓮對於身邊的事物有了不同的視野與看法。

她朋友的小孩皮膚異常乾燥,劉寶蓮也因此想幫他調出適合的香皂,「雖然還沒有開始實行,但若不是因為接觸手工香皂,我以前是不會有這種概念的。」談起開始學習製作手工皂,她翻開滿滿的筆記,聊著老師提供的上百種香味,顯得信心十足。

模特兒
李思慧 溫和對待敏感肌

「手工香皂不同於一般香皂,就在於全天然的材料與製作方法,沒有添加化學藥劑,對於敏感肌膚的人而言,手工香皂是很溫和的選擇。」當模特兒多年的李思慧,一直以來肌膚較敏感,且容易乾澀,「多年前正好用到一塊手工香皂,發現使用後皮膚都不會過敏,日後非手工香皂不用!」

除了香皂,保養品天然與否,李思慧也特別注重,「有時候買保養品,並不會知道內含哪些原料,但強調天然的保養品,原料寫得清清楚楚,也讓人用得安心!」她認為既然是要照顧身體,選購商品上就不能馬虎。

小提醒》天然的尚好 那可不一定

「天然的」並不一定「尚好」。國泰醫院皮膚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李又文說,有些手工皂放入核果碎粒、樹葉,標榜為天然的磨砂、去角質品,但粒子過粗、不圓滑,易損傷肌膚,撐大毛孔,而一些天然的油脂或精油若處理、防腐不當,也可能酸壞,反易引起過敏。

皮膚是人體重要的保護器官,其實清潔、保養程序也很重要,而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是最天然的保養品,最好不要過度清潔,若皮膚局部油膩,也可局部使用洗淨力較強的皂類產品,若過度乾燥時,也不忘在清潔後,尚有水氣之時補充乳液。

【2009/02/22 元氣周報】

皮膚 保養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