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騎單車戴安全帽 降低死亡風險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騎自行車出遊,是近年假期休閒最夯的選擇,不過自行車意外事故傷害也不少,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學界研究發現,騎士若能戴安全帽,可讓死亡、受傷危險性降低,別忘了戴安全帽才上路。

騎自行車中最大意外傷害就是頭部受傷,國健局在國中生健康行為全國性抽樣調查發現,在一個月內曾經騎自行車者,有1成多的學生「每次都有戴安全帽」,但是高達近7成「都沒有戴、或很少戴安全帽」。

根據國健局94到95年委託台北醫學大學進行「自行車事故傷害之探討與防制對策」,發現有戴安全帽者,比沒有戴者的死亡危險性低12%,而受傷嚴重度9分以上的「嚴重受傷」則會降低27%。

美國調查發現,每年約有900人因自行車事故死亡,50多萬人傷害就醫,最嚴重的風險便是腦部損傷、臉部外傷,而研究也指出,騎車時戴安全帽可降低85%的頭部外傷風險、降低88%腦損傷風險。

在時速24公里的撞擊下,配戴符合標準的自行車安全帽,大約可吸收9成以上的衝擊力,剩下不到1成的力量,即是人體可承受的範圍,且在摔倒滑行時會減少摩擦力,也能因硬帽殼,保護臉部降低外傷風險。

除了戴安全帽是保障頭部受傷的最基本裝備,國健局兒童及青少年保健組組長徐瑞祥提醒,出門前應檢查車子煞車、輪胎,穿反光衣或反光設備,莫忽視夜間照明。

【2009/01/24 聯合報】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