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微波爐使用大全看這裡!不同食物怎加熱?頑強油垢怎清潔?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記者劉星君/攝影
記者劉星君/攝影
快速加熱食物,微波爐是絕佳的工具,但你了解微波爐針對不同食物的正確用法嗎?使用上又有什麼禁忌?弄髒了該如何清理?「生命時報」整理了多個你必須知道的微波爐使用和清潔知識。

加熱不同食物的用法

1.主食

加熱米飯若是用大火,一碗飯加熱2~3分鐘;若是用中火則要加熱5分鐘,加蓋能讓米飯更鬆軟好吃。

另外加熱饅頭、餅等麵食,噴上一些水加熱1~2分鐘,防止食物變得乾硬。

2.湯類

加熱湯品時,經常發生內部溫度高、表面不夠熱的情況,所以不要一次加熱到位,以免湯汁四濺,應該分兩次加熱,中途攪拌一下,才能讓湯熱的快又均勻。

3.菜、肉

素菜用中火或大火加熱2~3分,肉類需3分左右;若是冷凍食物,加熱要4~5分。

4.帶皮食物

加熱馬鈴薯、香腸帶皮食物時,要先戳幾個小洞,以免因壓力而爆裂。另外雞蛋由於有殼和蛋膜,加熱前最好先剝皮,放到水中加熱1分鐘左右。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如何清潔微波爐?

1.清潔外部

把插頭拔起,用吸水性較好的抹布或海綿,用溫水浸濕後擠掉多餘水分,擦拭微波爐外部,尤其是散熱孔附近。

2.軟化油漬

準備一碗滴入幾滴清潔劑的清水,攪拌後放入微波爐,大火微波3分鐘,讓清潔劑蒸發,可在微波爐內壁形成一層清潔膜,有利內部油漬的軟化,還可清除異味。再等個2分鐘,等頑垢變得鬆軟就能輕鬆清除。

3.擦室內壁

將微波爐內的碗、轉盤、軸環等取出,用濕抹布擦拭一遍,再用乾抹布把水擦乾;千萬別用水沖洗,以免水流入爐內電路中。

4.清洗配件

先用溫水把轉盤和軸環浸泡2分,再用清潔劑清洗,若油漬非常厚,可用鋼絲球擦拭。

5.清理門縫

如果有食物殘渣或油漬留在門縫,可用軟刷沾些中性清潔劑擦拭。

生雞蛋絕對不能放在微波爐恐會引發爆炸。記者劉星君/攝影
生雞蛋絕對不能放在微波爐恐會引發爆炸。記者劉星君/攝影

微波爐的9大錯誤用法

1.忌加熱時間過長

由於微波爐是用高頻快速加熱,時間不宜過長,以免食物變乾硬,甚至產生毒素。

2.忌不耐高溫塑膠容器

普通的塑膠容器和塑膠袋不耐高溫,加熱容易變形和產生毒素,因此應選用耐高溫的專用容器。

3.忌油炸食品

微波油炸食品時要小心,因高溫讓油四濺,可能會讓爐內起火,如果不慎起火,要先關閉電源,等火熄滅後再開微波爐的門。

4.忌金屬容器

別用金屬容器,因微波爐是用電磁波發送能量加熱食物,金屬會阻斷能量傳導,讓金屬容器內的食物無法被加熱。

5.忌解凍生肉再放冰箱

肉類在微波爐解凍後,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這溫度下導致細菌繁殖。因此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要再放入冰箱冷凍,必須加熱到全熟。

微波爐。<br />圖片/ingimage
微波爐。
圖片/ingimage

6.忌封閉容器

不宜使用封閉容器,可能會導致爆破,因此應該要使用帶氣孔的容器,如果是帶殼的食物,要先把殼戳破。

7.忌保鮮膜食物

不要加熱保鮮膜包覆的食物,高溫下會讓保鮮膜產生化學變化,產生毒素。

8.忌微波爐上堆東西

不要在微波爐上面放東西,因微波爐上方有出風口,如果被其他物品擋住,會讓內部溫度過高而老化,增加故障的風險。

9.忌離微波爐太近

不要站離微波爐太近,微波爐運作時門縫處電磁波輻射最大,雖然微波爐上的金屬會吸收電磁波,但啟動時還是站離最少1公尺以上的距離。

微波爐 高溫 清潔劑 電磁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