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退休老師寫自傳 找回心中缺角

70歲的周修竹,透過寫自傳書重拾自我。
70歲的周修竹,透過寫自傳書重拾自我。
記者黃安琪/攝影

70歲的周修竹原是高中國文老師,退休後在高雄長青中心當志工,兒時父母分居、重組家庭的吵鬧及失婚,一直存在她內心一角,讓她認為自己「是個沒價值的人」。直到2年前,周修竹開始寫自傳,翻起塵封已久的老照片,發現深藏已久的祕密,晚年的她與自己和解。

人生跑馬燈 回憶70年歲月

「因為這本書,把原本殘缺不全的我,拼湊成完整。」周修竹花了2個月,完成「人生跑馬燈」自傳,她以手寫、繪畫、黏貼老照片,回憶70年人生。

她說,自己從小生活在重組家庭,爸爸帶了一位哥哥、媽媽帶了四位姐姐結婚,兩人生下了自己和弟弟。周修竹從小對家裡的印象只有吵鬧,因為貧困,父母分居,感覺自己不被家人疼愛。

「我一直都在等媽媽回家。」周修竹說,小時候父親失業,生活依賴母親畫油畫維生,她與兄長、姊姊相差10歲以上,感情不深,她懂

事後父母分居,媽媽很少回家。

自認沒人愛 寫作克服心結

周修竹大學畢業那天,終於見到難得一見的媽媽,卻聽到媽媽說:「忍耐到妳大學畢業,我終於能跟妳爸爸離婚了。」她才驚覺自己竟一直是父母的包袱。同年,周修竹憂鬱症發作,後來結了婚,20年後失婚,周修竹認為,自己活在世界上是個沒有價值的人。

為了寫自傳,周修竹克服了心結,翻開母親留給自己的童年照片。發現原來照片中的自己,曾經如此被疼愛,自己卻遺忘了童年。

周修竹翻開自傳,笑著說:「你看,小時候我爸爸餵過我吃飯、媽媽也抱著我」,原來她的童年有如此和諧的畫面;「我還有隻寵物是大火雞」、「小時候開心吃著大西瓜」、「媽媽畫著全家人合照油畫」,這些照片讓周修竹發現,原來父母一直用心記錄著她的成長過

程,自己一直被疼愛著。

看著老照片 重新愛上自己

周修竹將這些照片及文字仔細寫在自傳書裡,看著老照片,逐漸克服童年陰霾,感受到自己也有付出愛的權利,最近幾年,逐漸真正喜歡上自己、釋懷,然後放下。

周修竹寫自傳時,參考《從前從前》這本自傳工具書,內含200個可記錄人生的問題,兩年前由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自荷蘭引進,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說,台灣約84%的長輩依然健康,讓他們擔任自己生命故事的導覽員,透過學習就能帶來健康與歡樂。

書寫自傳小技巧

1.發想主題可小題大作,大題小作

2.多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沉澱

3.視當下心情撰寫想記錄的主題

4.聽老歌可幫助回憶過去

5.舊照片能帶來不同的回憶,有助激發靈感

6.不知如何說的時候,可以用畫的

7.想休息時可隨時暫停

8.隨時提醒自己「我很棒」,建立信心

資料來源/高發會 製表/黃安琪■聯合報

高發會邀長者 記錄寶貴人生

高發會邀請全台55歲以上民眾共同寫自傳,挑選3個足以記錄人生的問題,3月16日前寄電郵至activeagingtw@gmail.com或郵寄至台北市鎮江街5-1號7樓,邀請大家一起找到人生答案。

憂鬱症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