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爺奶學3C LINE學會了 還想學美肌

爺奶學3C LINE學會了 還想學美肌
爺奶學3C LINE學會了 還想學美肌

調查指出,退休銀髮族有近八成透過智慧型手機App,特別是LINE與人互動;超過五成平常習慣用視訊跟孩子孫子互動,近五成五會透過手機上網聽音樂、看影片。

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近年已經取代象棋、四色牌、麻將,成為銀髮族最愛的大玩具。根據美國研究,每周至少使用過1次電腦的70歲以上的銀髮族,失智風險降低30%,比每周編織1次手工藝品、玩遊戲的長輩風險還低。臨床也發現,若願意嘗試使用3C產品的銀髮族,相對於待在家中的長輩,腦袋更加靈光。

台灣社會日趨老化,長輩最怕的不再是一般的慢性疾病,而是無藥可醫的「失智症」。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全台失智症人口多達26萬人,如何延緩失智症的發生,已成為全民課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詹雅雯說,需要更多的社交刺激,3C產品剛好達到輔助作用。

詹雅雯說,台灣的長輩「很孤單」,常會說自己身體「哪裡疼痛」,或詛咒自己「時間也差不多了」,吸引子女的關注。根據臨床觀察,60歲開始就會出現許多心因性疾病,60歲到70歲常見以焦慮症為主,女性恰逢更年期,男性恰逢退休潮,常會失眠、焦慮、想東想西;70歲以上則是以憂鬱症以及失智症為主。

處理上述心理問題,最好的方法是「社交刺激」,讓他們能重拾被重視的感覺。詹雅雯說,類似的個案會進行認知行為治療,搭配教導長輩使用3C產品,例如LINE是最好接觸人群的APP,也能協助他們進行認知行為治療。

2G停用 長輩被迫入班學3C

中華電信宣布2G正式於今年6月底走入歷史,全面升級使用4G,這項政策也讓銀髮族被迫學習3C。台北市立圖書館景新分館主任張瑞娟說,最近報名學習的人數確實有明顯增加,很多都是子女帶著爸媽一起來的。

「銀髮族最想學的是怎麼上網跟開關機。」協助教導銀髮族使用3C產品的高齡志工的陳孟達,每周五下午都會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景新分館讓銀髮族問到飽,還有阿公阿嬤特別搭復康巴士來學。

陳孟達說,願意走出門來學習使用3C的長輩,多數是已經「認命」一定要學習3C產品了。有些是獲得子女淘汰的智慧型手機;有些則是一定得學會用手機才能與子女聯繫,上課時他們自己笑稱「小時候上課都沒這麼認真。」

學會用LINE 打通任督二脈

過去從未接觸過智慧型手機的長輩們,最急切想學習的是如何上網,還有怎麼使用「LINE」。一旦學會後,就像打通他們的任督二脈一樣,幾乎天天都在用,愈用愈老練,甚至還會存錢購買自己喜歡的智慧型手機,特別是有美肌功能的手機,是他們的最愛。

詹雅雯觀察臨床上會使用3C的長輩,較少有憂鬱症傾向,人際網絡也較為豐富,腦袋也相對於不會使用3C的長輩靈光。不過,不是所有的長輩都願意接觸3C產品,有些長輩愛面子,或是認為介面太過困難,而不願意學習。

教導長輩學習3C產品時,多會找在5個步驟以內即可完成設定的App,若是遇到愛面子的長輩,會用生活中相似的案例,如用平板跟用洗衣機、電冰箱一樣,只要多練習就會了,他們多可以接受這樣的方法。

平板教學爆滿 想學修圖美肌

張瑞娟說,102年開辦平板教學以來,每次都爆滿,一開始有些長輩為了搶到只有25個名額的課程,凌晨5點就來排隊,擔心長輩們失溫或是過勞,後來改成抽籤制。

3C課程熱門程度,從開辦至今從未退燒,與運動課程並列,蟬聯4年冠軍,其次是手作課,第3名為健康養生課程。目前3C課程學員的年齡多集中在60歲到69歲,最希望學會的是怎麼用LINE跟臉書,與家人聯繫感情。

由於上過課的爺爺奶奶現在都已經有一定的基礎,在大家的要求下,明年度將會再開設「修圖課程」,教導他們如何美肌、瘦臉等。張瑞娟說,爺爺奶奶們聽到要開修圖課,每個都非常興奮,預估也會成為下一波熱潮。

銀髮最愛App排行

●依北市圖景新分館開設3C課程的調查,銀髮族最愛的App以LINE為主,因為子女都是用LINE聯繫,而且使用LINE講電話「免費」。再來就是臉書,可以跟朋友聯繫感情,也能一窺兒女的日常生活,還有非常多的文章可以分享,也是他們非常喜愛的App之一。再者就是有助於生活的App,像是防堵詐騙集團來電的Whoscall,還有台北等公車、新聞、氣象等都是他們最喜歡下載的App。

NO.1:LINE

NO.2:Facebook

NO.3:Whoscall

NO.4:Youtube

NO.5:台北等公車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圖書館景新分館主任張瑞娟    製表/陳雨鑫0

3C 失智症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