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研究:正向看待老化 晚年更健康

科學家發現老化有個奇特現象:我們對變老的感覺很重要。研究員在測試中發現,如果我們認為老化代表衰退或殘障,健康就可能惡化:如果把老年視為機會和成長,身體也會有類似反應。

研究顯示,我們有可能遠較健康的老化,但它同時也指向一個大障礙:有關老化的負面刻板印象在美國極為普遍,即使是老人也認為變老是件壞事,這種想法可能無意間傷害健康。

我們可以改變對老化的感覺,從而改善晚年的健康嗎?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找出一些策略,可用來改善心態。例如,包括耶魯公衛學院在內的研究發現,潛意識接觸有關老化的正面信息的長者,對自我形象、力量和平衡,都有長期改善。研究主要作者、傳染病學與心理學副教授貝卡.雷維(Becca Levy)認為,老化的負面刻板印象是公衛問題,民眾不知道他們可以克服和抗拒負面刻板印象,抵銷歧視老人的不良效應。

專家說,第一步是瞭解這些刻板印象如何運作,並體認其後果的嚴重性。一旦瞭解刻板印象的力量,就能看出刻板印象無所不在。雷維教授曾調查76名電視觀眾,發現電視看得愈多的人,對老年的印象就愈負面。科學家建議,以正面觀點來取代負面印象,但同時明白,不能期待老化是完全正面。關鍵是正面和負面取得平衡,深入瞭解並接受老化。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