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老化速度增患病風險 史丹佛大學找到預測哪些器官先衰老方法

每年過生日時,就代表你又年長一歲,但你的年紀和身體年齡相符嗎?
每年過生日時,就代表你又年長一歲,但你的年紀和身體年齡相符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過生日時,就代表你又年長一歲,但你的年紀和身體年齡相符嗎?根據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一項研究顯示,身體器官老化速度可能與一個人的法定年齡不一致,並且預示了未來患病風險。

由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主導的一項針對五千五百多人的研究表明,我們的器官衰老速度不同,當某個器官的年齡與其他同齡人的對應器官相比特別提前時,這會導致與該身體部位相關的死亡和疾病風險急劇上升。

該項研究更進一步指出,大約每五個50歲以上健康成年人中,就有一位至少有一個器官正在以極快的速度老化

事實上,老化是世界上最致命疾病的關鍵驅動因素,包括糖尿病、心臟衰竭、癌症和阿茲海默症。我們的生理年齡提供了一些關於我們患這些疾病風險的資訊,但為了改善預測方式,科學家試圖開發「生物年齡」的衡量標準,以更好地反映我們身體的磨損程度。

該研究小組透過血液檢測的方式,測量了與器官相關的蛋白質,包括大腦、心臟、免疫組織和腎臟等重要器官,藉此判斷一個人體內的哪些器官正在迅速衰老。

器官年齡與實際年齡的差距

根據所涉及的器官,研究發現至少有一個加速老化器官的參與者在未來15年內患病和死亡的風險會增加。

舉例來說,那些心臟加速老化的人,其心臟衰竭的風險是心臟典型老化的人的2.5倍。同樣地,心臟老化也是心臟病發作的一個強有力的預測因素,腎臟的極端老化則與高血壓和糖尿病之間存在很強的關聯。

另外,那些大腦快速老化的人,其認知功能下降的風險比相對「年輕」大腦的人高1.8倍。值得注意的是,與目前最佳的臨床生物標記相比,不論是大腦或血管系統的加速老化,皆同樣有力預測了阿茲海默症的進展風險。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Tony Wyss-Coray博士在新聞稿表示,我們可以估計一個表面上健康的人的器官生物年齡。反過來說,這可以預測一個人患與該器官相關疾病的風險。

Wyss-Coray告訴《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月刊,每個器官對於整體健康至關重要。他將人體比作一輛汽車:如果一個部件不能正常工作,其他部件就會開始受到影響。換言之,如果保養某些零件,就可以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細胞老年學教授Paul Shiels告訴《科學人》,單一器官並不能講述老化的全部故事,因為退化過程是相互關聯的,並且影響整個有機體。

Shiels表示,我們在微觀層面上對老化過程有很多了解,但是導致與年齡相關的器官功能障礙的許多因素都是環境因素。所以這是生活方式、汙染、你吃的東西和你腸道裡的微生物。他並未參與該項研究。

【資料來源】

Stanford Medicine-led study finds way to predict which of our organs will fail first

Your Organs Might Be Aging at Different Rates

Not all organs age the same. ‘Older’ ones may predict your risk of disease

老化 衰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