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多運動一定多健康?芬蘭研究提醒:運動過多小心會加速老化,WHO建議每周運動「這時間」

常春月刊

多運動一定多健康?芬蘭研究提醒:運動過多小心會加速老化。示意圖/ingimage
多運動一定多健康?芬蘭研究提醒:運動過多小心會加速老化。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新觀念「要活就要動」!為希望身體更健康,許多人天天都運動,甚至有人天天跑馬拉松,但是新研究結果提醒:「不要運動過度」,否則反而老得快,也不見得更長壽

運動過度小心會老化更快

這項研究是芬蘭于韋斯屈萊大學的科學家所發表。研究人員收集超過11,000名芬蘭同性雙胞胎進行研究,追蹤時間從1975至2020年間,根據參與者自我報告平均運動時間分為四類:久坐、適度活躍、活躍和高度活躍。

研究期間,團隊採集受試者的血液樣本追蹤生物老化,觀察不同運動程度的身體老化速度差異。為計算生物年齡,研究中分析參與者的DNA變化,反映影響壽命因素,如基因、飲食習慣和運動。

雖然45年內運動最少者比經常運動者死亡可能性高約20%,但排除掉教育、BMI、吸菸和飲酒等生活方式,發現久坐者比經常運動者死亡風險僅高7%,而高強度運動更完全沒有好處。因為據血液數據分析顯示,雖然運動最少組的生物年齡最大,但卻和運動最多組的生物年齡相當;分析顯示,運動最活躍組比中等活躍生理年齡老1.3歲,比活躍者老1.8歲。

圖/123RF
圖/123RF

WHO建議每周運動「這時間」

而且研究也發現,運動太多不會使人更長壽,運動最多的人只比活動量較少的人「多活約1.8歲」。芬蘭的研究人員得出結論:運動的人不是因為運動而長壽,主要是因為他們通常過著比較健康的生活。

研究人員提醒:「運動量過少和過多都會加速老化,高水平的運動量也不會為身體帶來額外的好處」。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18至64歲的成年人每周應至少進行150至30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若是「高強度有氧運動」則要縮短成每周75至150分鐘的,而且多做無益。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有氧運動 長壽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