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新年健康新祈願/龍年養生 每日運動1小時

每天持之以恆的規律運動,可協助活化細胞。圖/李振清提供
每天持之以恆的規律運動,可協助活化細胞。圖/李振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每個人的生命中,一旦過了耳順之年,生理結構終將在體能與心智上,逐漸產生自然且不可避免的老化。到了70歲,此現象更明顯。無論富貴貧賤,都免不了生、老、病、死的必然過程,因此如何調適正向的身心活動,藉以維繫並活化基本健康,是人們臨老後最大的願望。

我一生從事教學與研究的過程中,深具高度挑戰性與海內外日以繼夜的長時間工作,使得老化跡象在70歲以後,漸趨明顯。

所幸自幼在農村中歷練出之硬朗身體與堅強意志,還能延續到75歲後,才感到體能走下坡的明顯變化,因而開始落實「斷捨離」及「放下」之人生哲學,並輔以「身、心、靈」調適,與規律運動來因應。生活也因此能盡量避開了徬徨與焦慮。

一篇發表於美國「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Physiology)的研究顯示,每天持之以恆的規律運動,可協助活化細胞。因此,要活就要動。若能同時歷練「身、心、靈」的平衡、調和,與正向觀想,將可維繫老人最起碼的健康。

我的經驗是身心忙碌了一整天而感到疲憊不堪時,就立即放下一切,到鄰近的大安公園去運動一小時,包括走路、超慢跑、四肢拍打、吐納調氣,以及太極拳運動。之後,果然精神抖擻。的確,運動後細胞活化使然。在金龍年裡,這種養生的運動規律,將持續落實。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