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安寧療護/提高健保給付 醫院願投入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目前健保給付安寧病房費用,每日為四千九百多元,立委楊玉欣指出,這樣的給付根本不敷成本,例如其中約一千五百元是醫師諮詢費,但病患不只需要醫師,也需要社工師、護理師等照顧;醫院若要顧及品質,成立安寧病房勢必倒貼。

成大護理系教授趙可式說,高品質安寧療護不但需要臥浴、往生室等硬體設備,還要有足夠的護理、社工等人力,成本上看萬元;除非醫院支持,否則安寧療護品質令人擔憂,甚至可能出現「政府推動、醫院卻步」的情形。

台北榮總家醫部安寧緩和醫學科主任林明慧指出,安寧健保給付不足,影響醫院投入意願之外,目前定額給付,精神科心理專業人員至安寧病房提供心理諮商、物理治療師提供職能治療,都無法申報給付。此外,急診也無法申請安寧共同照顧收案的服務給付;安寧居家照護訪視費用點數偏低,醫師居家訪視的費用雖然與一般訪視相同,但訪視次數卻設限為一般居家訪視的四分之一,減少醫師出訪意願。

楊玉欣表示,目前健保給付對人力吃緊的醫院壓力非常大。台大醫院家醫科教授邱泰源也指出,安寧療護服務的工作量大、壓力也大,醫護人員薪水若沒有相對提高,心力交瘁之餘,很容易萌生退意。

趙可式建議,健保應「論質給付」而非「論人給付」,提供高品質安寧療護,就提高給付額度,假如照顧品質較低,則減少給付支出,因高品質才能讓民眾口耳相傳,低品質則會讓「安寧病房不安寧」。

【2014/10/11 聯合報】

健保 安寧病房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