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ACP/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簽了可不可以改?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生命的終點時程你無法掌控,但你可以決定自己和世界說再見的方式。談到「安寧照護」,一般人多半聯想到臨終病人的緩和醫療照護,現在,安寧的定義有更廣闊的延伸,從過去的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到現在的ACP(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讓每個人在健康或重病。

案例故事:88歲的王老先生中風數年,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近來發燒、咳嗽且呼吸困難,診斷為肺炎,到醫院注射抗生素,必要時須插管使用呼吸器協助呼吸。

以王老先生的狀況,要完全康復很難,若使用抗生素,肺炎有可能被控制,但日後會不斷復發。王家大兒子覺得父親過去不輕言放棄,應做更積極的治療;但女兒覺得父親若清醒,絕不會接受四肢被約束又被插管的生活,寧願接受安寧照護,減輕不適,尊嚴離開。

及早想清楚 不給家人負擔

類似這樣的爭執,在醫院常常出現,甚至可能會導致醫療糾紛。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王英偉負責撰寫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手冊,他表示,今年安寧緩和條例修法後,安寧緩和走向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ACP)便可以解決此問題,台灣目前正在努力中。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是一個過程,包括充分思考自己對生命盡頭的價值觀和信念,民眾可先了解目前各種重病的醫療方式,選擇想要的和不想要的醫療照護方式;也可以指定一位醫療委任代理人,在一旦無法為自己做決定時的代表,說出當事人意願。王英偉說,這個人可以是配偶、孩子或是無任何親屬關係的第三人。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包含:

1.急救意願表達(安寧緩和意願書、健保IC卡註記)

當面臨生命盡頭或是生命跡象消失時,表達要或不要施以氣管內插、體外心臟按壓,急救藥物注射、心臟電擊、心臟人工調頻、人工呼吸等標準急救程序或其他緊急救治行為。

2.維生醫療抉擇

末期病人對用以維持生命、但無治癒效果,而只能延長其瀕死過程的醫療措施的選擇。

3.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

當因疾病嚴重而無法表達意願之際,可選擇一位代理人,由他代為表達當事人意願。

4.預立醫囑

在健康或是意識清楚之際,與醫師共同討論後,包括當事人與醫師共同簽署的文件,說明當疾病無法治癒或臨終前,若已無法表達意願,由醫師根據當事人原來的意願簽署的醫囑。

何時生效 需兩位醫師判斷

王英偉認為,修法後的安寧緩和已經包含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具有法律效力,目前全台灣有20萬人在健保卡上註記;必須在兩位專科醫師判斷,生命已到末期,已無法表達自己的意願時,才會發生效果。

不過,馬偕醫院醫學院教授賴允亮認為,ACP包括安寧緩和,但目前尚未到立法階段,未具法律效力,可比喻為目前僅到相愛階段,還沒能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ACP的終極精神,簡單來說,賴允亮認為是自己將來的事情「自己做決定」,而非子女做決定。

有能力時 簽了隨時可更改

如果簽了以後,醫師會不會放棄急救?王英偉說,臨時發生緊急醫療狀況,但未能確定是否已到生命末期,醫護人員會先採取維持生命的醫療措施,若隨後發現,生命已到末期,才會停止治療。

簽了可不可以改?王英偉說,只要還有做決定的能力,可以隨時更改。

人生路上,我們做過很多決定,學業、事業、婚姻等林林總總,但面對死亡計畫,卻被大部分人忽略,甚至不願意面對。希望在人生的終點能夠「瀟灑」離開人間,那就必須在健康或是有意識之時,選擇好到另一個世界的方法。

▇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Q:幾歲以後可以簽署?

A:年滿20歲具行為能力的人,都能夠進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可以在健康或生病的時候填寫,尤其是老人家、末期疾病,以及從事高危險職業與活動的民眾。

Q:哪裡可以簽署?

A:可以上安寧照顧基金會網站下載表格http://www.hospice.org.tw/,或至各大醫院索取表格。

Q:如何將「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

A:將已填妥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正本寄至以下任一單位,即可申請辦理健保IC卡加註事宜:

●行政院衛生署10341 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36號

電話:02-8590-6666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25160 新北市淡水區民生路45號

電話:02-2808-1585

健保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