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簽不簽安寧DNR? 看看這婦人的故事

簽署DNR接受安寧療護,能讓末期病人走得更有尊嚴。 記者鄧桂芬/攝影
簽署DNR接受安寧療護,能讓末期病人走得更有尊嚴。 記者鄧桂芬/攝影

一名愛漂亮的60歲婦人不幸罹患唾液腺癌,接受治療十多年,卻在最近一年病況「失控」,腫瘤長出口腔外,還愈長愈大顆,有如一串大葡萄掛在嘴巴外,且不時滲血,也因腫瘤擠壓臉部,造成「眼歪嘴斜」,連家人也捨不得多看一眼,她也需圍上深色布巾遮住患處才敢走出家門,對她來說十分痛苦。

婦人因病程已是末期,腫瘤隨時可能「破」掉導致大出血死亡,她在門診時簽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意願書(DNR),但還需二位見證人簽名,只是她的兒女十分不捨,遲遲不肯點頭。直到她哭說:「傷口又痛又臭,每天看鏡子覺得自己是妖怪,好辛苦。」兒女終於簽名,讓她在生命終點前好好地走。

收治婦人的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秘書長、台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表示,病人到生命危急時,醫院醫師會對患者施行心肺復甦術(CPR),包括心臟按壓、呼吸道重建及電擊等。但對病人來說,心臟按壓非常不舒服,即使動作標準,病人仍會因大力按壓而受傷,骨鬆患者的肋骨可能因此斷掉而刺破心臟。

此外,醫師插氣管內管進行呼吸道重建,要撐開口腔插管,若面對頭頸癌病人更棘手,因腫塊太多,一旦插管位置錯,就可能弄破支氣管。至於電擊則會使皮膚燒焦。但上述風險和救命相比,救命更重要。

但對個案婦人來說,給再多CPR和維生醫療,生命仍一樣走向終點,「苟活」只會讓她更痛苦。姚建安說,此時安寧緩和醫療提供的「善終」,就可以是婦人的醫療選擇之一,讓她簽署意願書後,在臨終之前走得有尊嚴。

「人難免一死。」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衛福部立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說,若意外或突然嚴重傷病致死,臨終前都不會痛苦太久,但慢性疾病末期的受苦時間長,此時安寧療護最能幫助此類末期病人,在醫護、社工、心靈關懷師等人幫助下做症狀控制,好好與家人道謝、道愛、道歉並道別。

姚建安說,讓病人疼痛得到緩解、完成病人心願及處理家屬悲傷情緒等,其實需要一段時間,不是只給藥而已,所以只接受安寧療護幾天並不夠,會讓患者和家屬的身心靈焦慮及不確定感很重。準備時間愈充足,病人能走得更平和,家屬也更安心。

該如何簽署DNR?翁益強表示,各家醫院服務台或部分醫療診所都可索取DNR,或可撥打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聯絡專線0800-220927,有專人協助教學。DNR簽完後,需交回醫療院所或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新北市淡水區民生路45號)完成登記。

DNR 安寧緩和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