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長期固定夜班工作者 雇主需提供特殊健檢

勞動部首次針對長期夜間工作勞工試辦強制健檢計畫,勞動部表示,根據該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長期夜間工作可能出現生理節奏紊亂、睡眠障礙、加重心血管疾病與肢臟疾病衝擊等,希望透過健檢蒐集本土性資料,做為相關工作疾病預防政策參考。

為了方便雇主查詢執行細節,勞動部職業安全署已將相關QA上網。

勞動部表示,此項計畫只針對長期需在22時到隔天凌晨6時深夜工作勞工,因此並非所有輪班工作者都適用,如超商若屬固定輪下午班、或是白天晚上輪班等,都不適用。

由於排班一般都由雇主指揮與管理,因此所僱勞工是否達到「長期夜間工作」,由雇主認定。

由於今、明兩年試辦,雇主必須清查去年勞工工作型態是否達到長期夜間工作標準。如果勞工是去年8月才到職,是否屬於特定範圍?勞動部表示,若去年8月到職,雖不會達到夜間工作天數達六個月以上條件,但若其上夜班時數到去年底累計達700小時,就屬於必須特殊健檢對象。

對於此項健檢可能增加雇主負擔,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示,考量夜間工作勞工可能衍生身心問題,因此除一般勞工健檢項目外,另增加睡眠、疲勞及消化、神經等系統檢查,但新增部分很多都是問卷量表,儀器檢查只增加心電圖項目,且若勞工剛好當年度要辦理一般健檢,可以免除重疊項目,經費不會增加太多。

但如果勞工已於去年完成一般健檢,今年評估去年工作型態達到長期夜間工作標準,今年仍要再進行特殊健檢。

勞動部表示,已指定全國146個醫療機構可以執行勞工特殊健檢,檢查結果通報責任由醫療機構執行,雇主不須再個別通報。

健檢 心血管疾病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