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解讀》有紅字 看報告別被嚇到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耀懋/報導;諮詢對象/彰化秀傳醫院高級健檢中心主任謝立偉、永和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洪淩鈺】

健康檢查後,雖然醫師解說得口沫橫飛,可是總來不及筆記,一拿到報告,往往被裡面一堆數字搞得眼花撩亂,一看到紅字,還可能嚇到不知所措!其實一般體檢報告旁均有建議事項與正常值範圍,可以多方了解、詳讀,有問題再請教醫師、健檢人員,不要自己嚇自己。

1.先算BMI 大於24就過重

健檢報告中,首先應看身高、體重。可將數值換算為身體質量指數(BMI)值,若BMI數值在18至24間,表示正常。小於18太輕,24至27間是過重,27 以上就肥胖了。

BMI計算方式: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

2.血糖值 參考值會較低

再來看檢驗報告的部份。不同醫療院所因使用的檢驗試劑等設備不一定相同,所以,正常參考值會有些差異,應以原健檢院所提供的數值為準,千萬不要隨便聽人說、或上網查了資料,就開始疑東疑西。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健檢報告的正常參考值通常比疾病診斷標準值低,例如:空腹血糖達126 mg/dl以上才符合糖尿病診斷,但健檢報告中,隔夜空腹血腹血糖值應介於60-100mg/dl是正常值;若超過126mg/dl,則高度懷疑有糖尿病可能。

空腹血糖值介於101- 125mg/dl,總評裡就會出現類似「血糖異常,請控制飲食,門診追蹤」的字樣,雖未到糖尿病診斷標準,但已是糖尿病的前驅現象,是空腹血糖異常,建議適當飲食、運動,並定期回診。

3.血紅素 女性小於12貧血

血球檢測部分,若男性血紅素小於14,女性小於12mg/dl,代表有貧血現象,有貧血現象者再看血球平均容積(MCV)值,若小於80,稱為小球性貧血,可能與缺鐵性貧血、地中海性貧血有關。若大於100。為大球性貧血,通常是缺乏維生素B12與葉酸引起的。若MCV在50-100間為正常值,為正球性貧血,這種貧血現象通常是慢性病引起的。

4.肝腎如發炎 回門診追蹤

肝功能的檢驗中以GOT、GPT最為常見,前者正常值一般為40,後者為45。若兩者值偏高,顯示肝臟有發炎可能。

腎功能則是檢查尿素氮(BUN)與肌酸酐 (Cr),其正常值分別為BUN在12-20間,Cr為0.6-1.5 間。偏高可能是腎臟受傷了,可能是高血壓、糖尿病造成的慢性腎功能不佳,或慢性腎絲球腎炎造成的腎功能衰退等,均需回門診追蹤確診。

5.膽固醇檢查 好壞易搞混

三酸甘油脂(TG)的檢查一般和心血管疾病與急性胰臟炎有關,若TG值大於500mg/dl,醫師一般已會開始建議服用降血脂藥物了。

另外,膽固醇檢查包括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和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兩種,較易混淆。一般而言,男性HDL值大於40,女性大於45較適當,若低於此值,一般並無藥物可改善,唯研究証明,可以從控制體重與運動改善;LDL則應該在13以內。

6.壓力和情緒也會來搗蛋

健康檢查的正常參考值的設定會較窄,是希望提醒民眾在疾病形成前,多注意飲食、運動、體重控制,以降低罹病的風險。因此,若檢驗結果數值略高等,雖須警覺,但不必太過緊張擔憂。壓力、情緒、疾病、熬夜、喝酒、服藥等因素都可能讓檢驗出現異常,若檢查者的數值與正常值差太多,醫師通常會建議盡快回門診,進一步檢查治療。尤其是血紅素低於12g/dl、血小板數低於10萬、白血球數目大於2萬、肝功能數值高至數百、或三酸甘油酯高於500mg/dl者,應立即就醫。

其實最簡單的健檢報告判讀法就是「看總評」。醫師會針對所有異常做出建議,無論飲食控制、門診追蹤、進一步檢查或治療等,都會在總評欄中註明。若未寫明何時回門診追蹤的項目,一般建議在一個月內自行到相關科別看診;須進一步檢查治療者,則應盡快回門診。

【2009/02/08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