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不務正業」的醫師、社工師…器捐推手默默付出獲表揚

「第12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由李伯璋親自頒獎。記者楊雅棠/攝影
「第12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由李伯璋親自頒獎。記者楊雅棠/攝影

我國器官捐贈從2004年只有121人,到2018年已成長到327人;今年截至9月也已有264人完成大愛捐贈。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器官捐贈的推動不只靠醫師,還有協調師、社工師等許多人員默默地推動,才有今日的成果。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今舉辦「第12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總計有57個優秀器官勸募機關及個人受獎,並為了鼓勵基層醫療院所響應器官捐贈,首度將衛生所列入表揚。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社工師邱依婷是其中一位器官勸募受獎人員。她表示,在第一線從事醫療工作,對於生死常常會想:「人走了到底會留下什麼?」因此她會盡力完成病人的心願,也以此為出發點,向病人和家屬推廣器捐。她去年更完成一項艱難的任務,便是幫好同事完成大愛器捐。

邱依婷表示,同事辰辰是原本就是充滿大愛的愛滋個管師,之前便已在健保卡註記器官捐贈的意願。沒想到意外真的來臨,在上班途中遇到車禍。

辰辰的爸媽雖然依女兒的意願同意捐贈,仍然不捨,把女兒送進開刀房道別時,爸爸還在女兒的頭上深深一吻。令邱依婷十分感動,留下深刻的印象。

另一位得獎者,台大麻醉部主治醫師劉治民主要在第一線進行腦死判定。他表示,從事器捐的醫師原本都有自己的專科業務,都是「不務正業」利用下班時間,甚至全台跑透透從事這份工作。所幸有前輩的搭橋鋪路,讓法律日趨完善,可以安心地依照流程做超出醫師本職的事情。

除了專業醫護人員,原本是器官受贈者的冰淇淋店老闆楊鈞儀,也因為投入器捐推廣而受獎。現年36歲的楊鈞儀表示,自己在29歲時忽然昏倒,發現自己兩腎的功能喪失;洗腎一年後,登記等待捐贈,沒想到三個月後便配對成功,現在則每月固定回診和服藥。

他表示,因為不知道究竟誰是器官捐贈者,也不知道如何回報,因此現在將器官捐贈的同意書放在自己開的冰淇淋店裡,「簽一張同意書就請吃一球冰淇淋」。楊鈞儀說,自己不會強迫客人簽署,若客人有興趣,就與他們聊聊,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器官捐贈。

李伯璋表示,除了透過頒獎典禮,今年健保也新增了「器官移植協調管理費」支付項目,希望藉此讓更多人願意加入器官捐贈的行列。

楊鈞儀本身是器官受贈者,後加入器捐推動行列。記者楊雅棠/攝影
楊鈞儀本身是器官受贈者,後加入器捐推動行列。記者楊雅棠/攝影
社工師邱依婷去年幫同事完成大愛器捐。記者楊雅棠/攝影
社工師邱依婷去年幫同事完成大愛器捐。記者楊雅棠/攝影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