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與家人溝通 讓器捐大愛圓滿

陳科神父(右)與器捐移植協調師葉姍姍,分享器捐路上可能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溝通方式。
陳科神父(右)與器捐移植協調師葉姍姍,分享器捐路上可能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溝通方式。
記者曾原信/攝影

為逝去的親人決定器官捐出或保留,對許多人來說相當艱難。身在器捐第一線的協調師認為,無論何種制度,都應致力創造「生死兩相安」的圓滿結果。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舉辦「生命探索,用愛溝通」講座,邀請三軍總醫院器捐移植協調師葉姍姍與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分享器捐議題觀點。

葉姍姍說,有位父親病重死亡前決定器捐,年幼兒子平常與父親無話不說,但看到父親全身插滿管子,害怕靠近。協調師因此鼓勵兒子畫下自己的小手,與父親大手交疊在畫中,大手握小手,讓兒子化解害怕。

器官捐贈協調師葉姍姍說,有位父親病重決定器捐,年幼兒子看到父親全身插滿管子,害怕靠近,協調師鼓勵小兒子畫下自己的小手,與父親大手交疊在畫中,化解恐懼。<br />記者曾原信/攝影
器官捐贈協調師葉姍姍說,有位父親病重決定器捐,年幼兒子看到父親全身插滿管子,害怕靠近,協調師鼓勵小兒子畫下自己的小手,與父親大手交疊在畫中,化解恐懼。
記者曾原信/攝影

讓捐贈者放心 還要讓家屬寬心

葉姍姍談起十年前一個難忘的故事。那年,救護車司機陳先生突然因病過世,家屬順應他生前心願,配合醫療團隊將他送往移植醫院器捐,不過途中卻提出要求,希望能讓他回家一趟,讓一家老小再見他最後一眼。

這個要求對醫療團隊相當棘手,因為救護車設備簡陋,器官缺血時間過長將有損害,因此一般來說不會同意。不過當時剛好順路,因此醫療團隊讓陳先生快速回家一趟。

救護車一開到,兩個年約3、4歲的孩子在門邊大喊「爸爸加油!」親人紛紛對著陳先生說「你去當英雄,你的家人我來照顧。」還有長輩緩緩走近,表示要陳先生放心離開。

葉姍姍當時就坐在救護車上,她突然明白,「原來這工作不只是為廣大等待者勸募,最重要的意義是讓捐贈者與他的家人都安心、讓一切圓滿。」

民眾專注聆聽器捐故事感人的分享。<br />記者曾原信/攝影
民眾專注聆聽器捐故事感人的分享。
記者曾原信/攝影

有捐贈想法 與家人溝通討論

葉姍姍說,臨床上常見家屬想法不一致,家屬可能因為不清楚捐贈者病況,可能因家庭裡從來沒有討論過器捐議題,可能因為處在震驚情緒,因而各執一詞。明明同樣出於愛,有時卻不慎造成情感裂痕。

因此,器捐協調工作會盡量將病況與各種選擇解釋清楚,並為家庭創造一段溝通時間,而器捐的每個步驟,都應該有家屬參與。前面提到那位畫下自己的小手與父親大手交疊在的小弟弟,彷彿重新憶起了父親大手的溫度,又回到和爸爸很親密的狀態,後來他把這幅「大手小手」放在自己的書桌上頭。

神父:無私大愛 值得被尊崇

陳科神父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左)葉姍姍三總器捐移植協調師(右)<br />記者曾原信/攝影
陳科神父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左)葉姍姍三總器捐移植協調師(右)
記者曾原信/攝影
「家庭成員平日吃飯時就可輕鬆談論器捐話題,及早獲得共識。」陳科神父說,器捐是無私的愛的表現,天主教原則上贊成器捐,天主教教理第二二九六條就寫道,器捐者在身心上所冒的危險和傷害,若與受贈者企求的利益成正比,則器捐合乎道德且是功績。當越來越多人瞭解器捐意義,就能散發人們相互幫助的情誼,有助國家社會正向發展。

陳科進一步說明,一個將走之人若有機會將有用的器官遺愛給另一個病重之人,無償前提下,在天主教教理是被道德允許的,也是值得被尊崇的行為。

珍惜身體 才有機會遺愛人間

會中有民眾詢問器官捐贈的條件中,有沒有生理年齡限制,好奇器官年輕與否是否影響受贈者的日後生活?葉珊珊表示,現代人的生理年齡和外表未必相符,很多年老者養生得宜,體能比許多年輕人佳。

陳科神父呼籲,若認同器捐遺愛是美好的行為,平時就要注意保健自己身體,日後才有機會完成捐贈的願望。他說,死亡與無常不知哪一個先到,應該把每天活成最後一天般珍惜。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