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你是我的心肝!父捐60%肝救子男大生想當社工幫病人

王哲煜(右)捐出60%肝,救了兒子王源隆(左)一命。記者趙容萱/攝影
王哲煜(右)捐出60%肝,救了兒子王源隆(左)一命。記者趙容萱/攝影

21歲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工系學生王源隆在10歲時因腹脹,以為腸胃炎,但服藥後仍無改善,後轉到台中榮總確診是Budd-Chiari症,隨著病況惡化,產生腹水、脾腫大、食道靜脈瘤,14歲接受肝臟移植,由其父王哲煜捐出60%肝救回一命。今天他在台中榮總「阿肝俱樂部」15周年病友會,感謝爸爸捐肝救命,未來他希望發揮所長,幫助像他一樣病患。王哲煜則說,兒子健康平安就好。

台中榮總兒醫部主任吳孟哲說,Budd-Chiari症是肝靜脈阻塞導致血液無法正常回流到心臟,造成肝臟腫大,甚至演變肝硬化,產生大量腹水、脾臟腫大、食道靜脈瘤等合併症,

王源隆說,他在國中階段,要規則服藥、定期住院接受上消化道鏡檢結紮食道靜脈瘤,但因腹水難消,肚子鼓得像一樣籃球大,連走路都會喘,受到同儕語言霸凌,還好有同學幫他、關懷他,但他的病況逐漸惡化,需要肝臟移植。

王哲煜說,經過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照會一般外科,一連串肝臟移植的評估兒子換肝,他當時考量兒子不能等肝昏迷再救,決定捐肝,當時家人爭著想捐肝,他第一個跳出來做配對,毅然捐出60%肝,術後經過復健,如今靠慢跑、早睡早起保養。

王哲煜說,術後他要每天服藥,靠跳街舞當運動,也是早睡早起保養身體,對於接受爸爸愛的禮物獲得重生,他想到自己在肝移植時,他把自己封閉起來,還不確定自己是活可以活下去,還有很多話要對爸爸講,受到醫院社工師等人幫助,讓他把深埋在心裡的話都講出來,所以他希望能當志工,幫助其他像他一樣的病患。

王哲煜(左二)捐出60%肝,救了兒子王源隆(右二)一命。記者趙容萱/攝影
王哲煜(左二)捐出60%肝,救了兒子王源隆(右二)一命。記者趙容萱/攝影

肝臟移植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