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破除捐骨髓迷思 她跑三千公尺展體能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11日在台北市松山車站前舉行「髓緣之愛」起跑活動,骨髓捐贈者張林楷手機裡放著弟弟捐贈骨髓的照片,希望兄弟倆幫大家破除對捐贈骨髓的迷思。中央社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11日在台北市松山車站前舉行「髓緣之愛」起跑活動,骨髓捐贈者張林楷手機裡放著弟弟捐贈骨髓的照片,希望兄弟倆幫大家破除對捐贈骨髓的迷思。中央社

不少民眾以為捐骨髓要抽脊椎,還有人擔心半身不遂。曾擔任警務工作的黃秋瑾,術後以慢跑3000公尺的體能來證明,捐贈骨髓不影響健康,籲大家加入捐贈行列。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今天在台北市松山車站站前廣場舉行「髓緣之愛」起跑活動,約500名已完成驗血程序、擁有骨髓捐贈愛心卡的民眾齊聚,共同排出大愛心的形狀,用行動支持骨髓捐贈。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樑表示,慈濟骨髓庫成立至今將滿23年,志願捐贈者超過40萬人,幫助超過4400名受贈者,已有30個國家或地區的病友受惠,民眾的支持也顯示台灣的愛心密度之高,透過捐贈者的大愛,讓許多人擁有第二次生命的機會。

30歲的張林楷,在18歲時由父母帶去參加骨髓庫建檔,21歲時首次捐贈骨髓。張林楷表示,知道配對成功後,自己趕緊找資訊惡補,雖有初步概念,但從小到大沒做過手術的他,第一次穿上手術衣時還是有些緊張,就連媽媽也非常擔心。

很多人對骨髓捐贈卻步,以為要從脊椎骨抽取骨髓、會造成半身不遂等後遺症。張林楷表示,自己首次捐贈是從腸骨抽取骨髓,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術後只覺得腸骨處有些痠痠的,休息一週後就恢復正常,23歲時第二次捐贈淋巴球,感覺就像抽血,其實骨髓捐贈並不如大家想像中可怕。

張林楷的弟弟是新生代演員張書豪,張林楷手機裡也放著弟弟2年前捐贈的照片,因為弟弟僅捐贈周邊血,不用麻醉且半小時後就可行動自如,希望藉由他和弟弟的親身實例,破除大家對骨髓捐贈的迷思和恐懼。

由於接連捐贈骨髓和淋巴球給同一位受贈者,讓張林楷很掛心對方的健康,在慈濟安排下,去年和這位受贈者相見歡,才知道對方是一位40多歲的父親,原本罹患急性白血病,被宣告剩2個多月生命,但因為接受骨髓捐贈,康復至今已經7年多。

張林楷表示,受贈者的女兒當面謝謝他,讓自己沒有在國中就失去爸爸,讓她們家人能有爸爸的陪伴,對他而言,看到受贈者如此健康、還能夠幫助一個家庭延續,也讓他心靈獲得滿滿收穫。

53歲的黃秋瑾是退休警察,過去參加慈濟園遊會時,曾參與骨髓庫建檔,後來被通知配對成功。黃秋瑾表示,當時骨髓捐贈資訊很少,家人也很反對,尤其媽媽常擔心到失眠,但她想到受贈者是個15歲的孩子,和自己的大女兒同齡,身為母親的她實在不捨,因此仍決定捐贈骨髓。

黃秋瑾指出,全身麻醉後,感覺睡一覺起來就完成捐贈,只要平躺6小時等待止血,短期內不能提重物外,生活不受影響,半年後她還以慢跑3000公尺的體能證明,捐贈骨髓後依然健康,她希望以自身例子號召更多民眾加入骨髓捐贈行列,讓更多病患的生命有機會延續下去。

幹細胞 骨髓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