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市售疏通劑使用不當易引起灼傷,速懂大掃除中危險「清潔成分」!

大掃除慎用疏通劑 以免噴濺灼傷。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大掃除慎用疏通劑 以免噴濺灼傷。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年前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陽光基金會今提醒,近來連續服務到3名因使用市售疏通劑通水管或馬桶,卻發生意外而化學灼傷的傷者,其中2人除了皮膚也損及眼睛,提醒民眾小心使用,避免在年關前傷了自己或家人。

水管或馬桶疏通劑引起的噴濺問題

傷友胡小姐因家中浴室排水孔堵塞,使用市售疏通劑疏通時,倒入的液體突然由管道爆出噴濺,造成全臉2度灼傷。胡小姐說,以前都是在賣場選購疏通劑自行疏通,這次排水堵塞便如法炮製,使用第一次後覺得效果有限,隔天再使用同品牌疏通劑並加熱水,等了一下仍未見疏通,因此決定換另一個品牌疏通劑,但才剛倒入排水孔,液體就由排水孔爆炸噴出,直接噴濺到頭臉,造成2度化學灼傷。

陽光基金會特地詢問專業水電師傅疏通劑噴濺的原因

陳師傅解釋:市售疏通劑多數成分是強鹼或強酸,原理是透過熱能與化學反應來溶解油垢等堵塞物,腐蝕性極高,碰到水就會產生劇烈熱反應,水管或馬桶本來就有水,疏通劑加下去後就會開始有熱反應,但各家廠牌的成分不同,使用方式也各異,有的不能加熱水,有的能加,使用前務必要先閱讀使用說明。若再加上排水管路年久老舊而有管壁脆化現象,這時,疏通劑的化學反應有可能造成管內壓力過大爆衝出來,傷到使用者,甚至會讓水管破裂。

陳師傅建議民眾,使用疏通劑前務必要詳讀使用說明,如果堵塞嚴重,還是應找專業人員處理。最重要的是,預防堵塞才是治本之道,平時應盡量避免讓食物油水、殘渣或毛髮掉入水管或馬桶,這些東西會黏附在水管管壁,時間久了會造成堵塞。

使用疏通劑的注意事項與處理之道

綜合專家與傷友經驗,陽光基金會也呼籲業者;強鹼強酸類腐蝕性高的疏通劑或清潔劑,瓶身上警語或使用須知要顯眼、易懂,讓民眾容易了解操作方式,並建議賣場陳列產品時,依性質分類陳列,並有標示提醒民眾區隔。如:強鹼和強酸分開、可加熱水和不可加熱水分開陳列。

陽光基金會提醒民眾:不幸發生意外時一定要保持冷靜,立刻沖水將化學藥劑沖掉以減緩對皮膚更深層的破壞,並請留意切勿執行沖脫泡蓋送的「泡」步驟,以免化學藥劑瀰漫至未受傷之皮膚。另報案時告知消防人員為化學灼傷,送醫後告知醫師化學品種類,或將化學品及殘瓶提供醫師參考。

日常清潔劑中的成分,使用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1.消毒水(次氯酸鈉):常作為環境消毒之用,容易和鹽酸、氨水甚至尿垢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有毒或易燃氣體,使用時一定要遵守使用說明。

2.氨水(氫氧化銨):常添加在清潔劑中用來分解廚房、玻璃或衣物油脂,需避免與消毒水或含次氯酸鈉的產品混合使用。

3.鹽酸(氫氯酸):方便清水垢、無色刺鼻的強酸溶液,使用時容易和空氣中水蒸氣結合產生酸霧,和消毒水混合時,更會產生有毒氯氣。

4.苛性鈉(氫氧化鈉):片狀或顆粒式的浴廁疏通劑主要成分,使用時需要注意避免與酸性物質接觸,酸鹼反應發生時會大量放熱,導致皮膚灼傷。

資料來源:臺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李冠儀主任提供

遵守4個預防守則,減少清潔劑傷害身體風險

1.口罩戴緊維持現場環境通風,就能大幅度避免吸入有害氣體。

2.戴手套,通常疏通水管、馬桶需要大劑量清潔時,要特別小心肌膚直接碰觸。

3.一次只使用一種清潔劑產品,等待一段時間後再沖水,避免相互作用產生化學反應。

4.避免分裝在不同容器,導致混淆發生誤用誤食,尤其要放在兒童拿不到、陽光照不到的陰涼處,以免發生意外。

資料來源:臺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李冠儀主任提供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通水管馬桶竟毀容傷眼 陽光基金會指已3例灼傷、籲慎用疏通劑

元氣網:大掃除使用清潔劑,注意4成分避免踩雷!醫師提醒:4守則可避免

清潔劑 馬桶 灼傷 消毒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