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大掃除使用清潔劑,注意4成分避免踩雷!醫師提醒:4守則可避免

過年時始用清潔劑打掃過程要戴好口罩、手套與通風,降低化學物質的接觸風險。
過年時始用清潔劑打掃過程要戴好口罩、手套與通風,降低化學物質的接觸風險。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前家家戶戶年度大掃除,哪些清潔劑能清除經年頑垢?臺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李冠儀提出常用清潔劑4種成分的使用注意事項,要注意其酸鹼度、混合使用是否產生高溫或有毒氣體、清掃過程應確保通風,做好防護,知道緊急處理流程,才能輕鬆打掃,避免踩雷。

清潔劑中的成分,在使用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1.消毒水(次氯酸鈉):常作為環境消毒之用,容易和鹽酸、氨水甚至尿垢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有毒或易燃氣體,使用時一定要遵守使用說明。

2.氨水(氫氧化銨):常添加在清潔劑中用來分解廚房、玻璃或衣物油脂,需避免與消毒水或含次氯酸鈉的產品混合使用。

3.鹽酸(氫氯酸):方便清水垢、無色刺鼻的強酸溶液,使用時容易和空氣中水蒸氣結合產生酸霧,和消毒水混合時,更會產生有毒氯氣。

4.苛性鈉(氫氧化鈉):片狀或顆粒式的浴廁疏通劑主要成分,使用時需要注意避免與酸性物質接觸,酸鹼反應發生時會大量放熱,導致皮膚灼傷

清潔劑酸鹼度容易造成腐蝕;混合使用更可能產生高溫或有毒氣體,導致永久性傷害。
清潔劑酸鹼度容易造成腐蝕;混合使用更可能產生高溫或有毒氣體,導致永久性傷害。

遵守4個預防守則,減低清潔劑傷害身體的風險

1.口罩戴緊維持現場環境通風,就能大幅度避免吸入有害氣體。

2.戴手套,通常疏通水管、馬桶需要大劑量清潔時,要特別小心肌膚直接碰觸。

3.一次只使用一種清潔劑產品,等待一段時間後再沖水,避免相互作用產生化學反應。

4.避免分裝在不同容器,導致混淆發生誤用誤食,尤其要放在兒童拿不到、陽光照不到的陰涼處,以免發生意外。

遵守4個預防措施,就能大大降低清潔劑的化學物傷害。
遵守4個預防措施,就能大大降低清潔劑的化學物傷害。

李冠儀主任回想過往急診經驗,偶爾會碰到清潔劑嗆傷救治的個案,因為「吸入性」的煙霧會讓人不適,通常不會大量吸入擴大腐蝕。如果發生誤食或遭到大面積噴灑的情況,「接觸性」腐蝕就會深入表皮灼傷。不慎發生意外接觸,接觸面要趕緊沖水15至20分鐘以上,保護好傷口馬上送醫;不小心吞入酸鹼性物質千萬不要催吐,以免二次傷害,務必立即送急診處理。

清潔劑容易造成化學性灼傷,要知道緊急處理流程,才能把腐蝕傷害降到最低。<br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清潔劑容易造成化學性灼傷,要知道緊急處理流程,才能把腐蝕傷害降到最低。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春節除舊佈新,使用各類清潔劑,一定要詳細瞭解使用方式,遵守四項預防措施把風險降到最低,才能避免「吸入性」與「接觸性」化學性灼傷,順利打掃清潔好過年。

李冠儀主任提醒,清潔劑容易造成「吸入性」與「接觸性」化學性灼傷,要小心謹慎。<br />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李冠儀主任提醒,清潔劑容易造成「吸入性」與「接觸性」化學性灼傷,要小心謹慎。
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清潔劑 消毒 灼傷 急診 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