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過年求好彩頭煮菜頭湯要留心!消基會檢測6都市售白蘿蔔農藥28%不合格,自保之道報你知!

消基會檢測市售白蘿蔔農藥殘留,28%不合格。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檢測市售白蘿蔔農藥殘留,28%不合格。圖/消基會提供
陳宛茜

聽健康

00:00/00:00

消基會在2024年2月1日公布市售白蘿蔔農藥殘留檢測,去年11到12月在六都共採樣18件樣品中10件有農藥殘留,其中有5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根莖類規定,不合格率為28%。消基會建議主管機關,參考危險指數和查緝數量,作為罰款依據。並從源頭開始對供應鏈上相關業者進行輔導,管考追蹤改善成果,並納入後續採樣檢測參考。

蘿蔔是當季食材,也是過年時節帶來好運的蔬菜

台灣國產蘿蔔種類多元,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盛產期,夏季需要仰賴進口。蘿蔔不僅有許多相關製品,更是各式湯品的好佐料。

白蘿蔔現正當時,消基會於2023年底期間,於六都(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及南投縣等超市、市場採樣,進行市售白蘿蔔農藥殘留調查測試。檢測結果18件樣品中,10件有農藥殘留,其中有5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根莖類規定,不合格率為28%。

10件檢出農藥的樣品中,5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根莖類規定。這5件樣品中,檢出不得使用於根莖類農藥,包括4件檢出芬普尼,1件檢出賽諾寧,1件檢出脫芬瑞和氟大滅和另外2種農藥(佈飛松和達滅芬)過量,1件檢出超標的達特南。

目前檢出農藥的樣品,有些對消費者身體影響大

檢視檢出的不合格農藥皆為殺蟲劑,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應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

根據消基會的資料整理白蘿蔔檢出所含有害人體的殺蟲劑

●芬普尼、脫芬瑞、氟大滅、賽諾寧等4種為蘿蔔中不得檢出之殺蟲劑。或許是農民誤用,農藥行的販售管理應加強。

●達特南為內吸性(又稱系統性)殺蟲劑,水中溶解性高,容易被植物吸收,並在植物組織中移動,對許多以汁液為食的昆蟲,不分害蟲或益蟲,可能同時被殺死,如蜜蜂。歐盟因此將其禁用。內吸性殺蟲劑存在植物組織中,傳統的清水浸泡沖洗方式,對其清洗效果有限。

消基會表示,檢視不合格樣品購買來源,1件來自批發市場外,其餘4件來自超市,其中有1件來自地方區域型的農會超市。

買到白蘿蔔選購?如何減少農藥的攝取?

根據元氣網之前的報導,白蘿蔔該怎麼選購?農委會提醒,記得挑選表皮光滑、有重量感、手指輕彈聲音清脆,就能買到品質優良的白蘿蔔。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購買白蘿蔔回家後,如果沒有要立即烹煮,最好先將土壤拍除掉,並將頭部最前端部分切掉,可以避免殘留莖攝取蘿蔔的養分,而降低原本的風味,也可以放於涼爽通風的位置,幫助農藥的降解。烹煮前,先浸泡10至15分鐘,再於流動的清水下用軟刷刷洗,將表皮確實刷洗乾淨。

責任編輯:吳依凡

農藥殘留 白蘿蔔 殺蟲劑 根莖類 芬普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