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紙杯、餐盒耐熱上限約90℃ 超過恐致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紙杯、餐盒內PE(聚乙烯)膜可能不耐高溫,讓部分民眾感到憂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高治圻表示,目前容器內所含PE膜的安定性相對較高,民眾較需要擔心的是更不耐熱的PS(聚苯乙烯)材質,其耐熱度上限約為攝氏九十度,超過這個溫度就可能增加致癌風險。

由於民眾愈來愈重視食品安全的問題,連帶地政府單位也開始注意容器的安全性。日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至便利商店、連鎖咖啡店抽查熱飲塑膠杯蓋的耐熱度,抽查結果發現,有些PS材質杯蓋竟發生變形的現象,輔導後有業者改用耐熱度更高的PP(聚丙烯)材質杯蓋。

高醫師指出,由於外食族人數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建議民眾可以自行攜帶環保餐具比較好,一方面既衛生又環保,二方面又不用擔心使用免洗餐具可能衍生的問題;他個人從大學到現在,已持續十年左右在外用餐都使用環保餐具。

外界普遍採用的「日本塑膠工業聯盟」所訂塑料耐熱溫度,PS常用耐熱度約為攝氏七十至九十度,塑膠材質回收代碼是6;PP常用耐熱度約為攝氏一百至一百四十度,塑膠材質回收代碼是5;常見高密度聚乙烯HDPE常用耐熱度約為攝氏九十至一百一十度,塑膠材質回收代碼是2。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腎臟 咖啡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