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3大地雷飲料 壞了腸胃毀了保溫瓶

保溫瓶雖具有保溫效果,仍有「地雷」飲料不得放入,否則可能讓保溫瓶「整組壞了了」。
保溫瓶雖具有保溫效果,仍有「地雷」飲料不得放入,否則可能讓保溫瓶「整組壞了了」。

許多人喜歡在家準備好熱咖啡加牛奶,用保溫瓶帶到辦公室喝一整天;也有人喜歡用保溫瓶裝中藥,結果發現那味道再也洗不掉。究竟保溫瓶適合拿來裝開水以外的東西嗎?

保溫瓶的保溫效果愈來愈好,不管冰的熱的飲料都想讓人放在保溫瓶中「保溫」。但專家提醒,保溫瓶雖具有保溫效果,仍有「地雷」飲料不得放入,否則可能讓保溫瓶「整組壞了了」。

三類飲品 勿入保溫瓶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保溫瓶最好只裝白開水,保溫瓶的材質內層雖是不鏽鋼,具耐腐蝕性,但是很多飲料像是牛奶、含糖飲料,放在保溫瓶中,可能運用保溫特性,助長飲料中的微生物大量孳生,增加急性腸胃炎風險。

1.含奶飲料 養出一堆微生物

顏宗海表示,牛奶是絕對不建議裝在保溫瓶中的,不管是「冰的」或「熱的」,民眾喝牛奶通常不會喝攝氏100度高溫的牛奶,通常入口溫度是60度以下,牛奶中的微生物,在攝氏80度以上會被殺死,但大家通常會等到攝氏60右再喝,微生物將倍數成長。

不只牛奶,含奶類飲料,如奶茶、拿鐵等,都不適合放在保溫瓶中。

2.含糖飲料 也是微生物最愛

含糖飲料也不適合,顏宗海解釋,含糖飲料中的糖分,也是微生物極為喜愛的環境,與牛奶相同,都會增加微生物孳生。市售的手搖飲建議在購買後2小時內飲用完畢,也是相同的道理。

3.中藥湯水 氣味毀了瓶子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保溫瓶若是裝中藥,只要裝過一次就無法完全去除味道,不管怎麼清洗,味道還是會有。主要是保溫瓶內的「毛細孔」已被中藥填滿,建議民眾若用保溫瓶喝中藥,就不要想著要去味,因為絕對去除不掉。

小提醒:茶水、黑咖啡、鹹湯等,可以放在保溫瓶中。但若是茶水,不建議把茶葉放在保溫瓶中直接沖泡,茶葉泡太久會釋出較多的單寧酸,會讓茶葉風味變得不好。

塑膠保溫瓶蓋 辨識碼5耐酸鹼

顏宗海表示,目前不鏽鋼產品都將材質標示清楚,若是蓋子屬於塑料,接觸過熱飲品不一定會釋出塑化劑,目前會釋出塑化劑的,主要是以塑膠材質辨識碼「3號,聚氯乙烯PVC」為主,耐熱溫度為攝氏60度到80度。

目前會接觸到食品的塑膠容器,都會標示材質,若以保溫瓶為例,多使用塑膠材質辨識碼「5號,聚丙烯PP」,該材質具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耐碰撞等特性,耐熱溫度則在攝氏100度到130度之間,消費者購買時,可多加注意。

專家解方 保溫瓶有異味如何去除?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說,保溫瓶的清洗很簡單,使用奶瓶刷即可,千萬不要使用鋼刷或鐵刷,這類刷子會讓保溫瓶內中的保護層刷壞,增加重金屬釋出風險。

保溫瓶不建議裝牛奶,但若是裝了後出現了異味,建議可使用稀釋的食用醋或洗碗精,裝滿整個保溫瓶,浸泡一個晚上。若是急著使用,可先用清水清洗,再用食用油擦拭內層,以油制油把內層殘留氣味及髒汙去除。

另外針對其餘異味,許惠玉表示,最簡單的方法是用熱水浸泡後再沖洗,能逐步減緩錯誤使用保溫瓶後所出現的異味。

牛奶 中藥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