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不鏽鋼保溫瓶怎麼選?專家教你看標示

隨著環保及養生意識抬頭,路上隨時可見人手一只「保溫瓶」,但市售保溫瓶百百款,選擇喜愛的花色、品牌之餘,你真的認識保溫瓶嗎?
隨著環保及養生意識抬頭,路上隨時可見人手一只「保溫瓶」,但市售保溫瓶百百款,選擇喜愛的花色、品牌之餘,你真的認識保溫瓶嗎?

氣溫一降,人手一杯熱飲,是身體和心靈的慰藉,保溫杯也成為隨身配備。有人裝熱開水,也有很多人喜歡裝咖啡、茶,甚至熱湯。市售保溫杯價差大,從材質到使用方式,關係著健康;而那些甜蜜蜜的熱飲,就像溫暖的熱量小魔鬼,黏附在你身上一起過冬。

隨著環保及養生意識抬頭,路上隨時可見人手一只「保溫瓶」,但市售保溫瓶百百款,選擇喜愛的花色、品牌之餘,你真的認識保溫瓶嗎?

300、400系列 能耐強酸、強鹼

依照衛福部食藥署訂定「不鏽鋼食品容器具標示作業指引」,目前台灣運用不鏽鋼材於食品容器具上,主要分為3種系列,200、300、400系列,並依照經濟部標檢局的標準,200系列主要是以錳、鉻、鎳為主,300及400系列則是除了錳、鉻、鎳以外,還含有鉬,並依不同的比例組成。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目前保溫瓶的不鏽鋼材質主要以300系列中的型號304、316為主,304主要是由18%的鉻加上8%的鎳及微量的錳,316則是以18%的鉻加上10%鎳及微量的鉬,都是耐強酸、強鹼的材質。

材質比率不同 鎳消磁 鉬抗腐蝕

楊振昌表示,不鏽鋼的原理主要是運用「鉻」的特性,鉻與鋼的表面結合,會產生一層細緻透明的「氧化鉻」,防堵氧氣與鐵的接觸,阻止氧化鐵產生;鋼與鐵同樣都屬於「鐵」,兩者差別在於含碳量不同。

加上鉻的鋼會產生具磁性的不鏽鋼,鎳可以消除磁性,也可以防銹,促進保溫瓶內層的保護膜生成;另外加上鉬,鉬能在鹽分存在時穩定保護膜,並快速修復表面,也具抗腐蝕性;含有錳的型號304,是比316還要早研發出的型號,使用錳主要是提升不鏽鋼的延展性。

耐熱1000度 錳傷腦?恐慌過度

2013年到2014年間,台灣不斷有不鏽鋼餐具含過量錳的新聞,民眾被提醒攝入過多的錳,恐怕會傷害大腦,一度引發恐慌,讓家長拒絕購買不鏽鋼餐具。行政院消保處2014年抽驗市售49件不鏽鋼餐具時,發現有16件錳含量過高,其中9件還是供應給國中小學使用的餐具,嚇得讓使用的國中小立即更換餐具。

楊振昌表示,不鏽鋼屬於耐熱的惰性材質,耐熱程度可達1000多度,一般保溫瓶或餐具,接觸溫度介於65度到80度之間,不太可能讓不鏽鋼的錳溶出。大多數錳中毒以「吸入性」為主,過去台灣曾發生過有礦工長期在礦坑工作,集體慢性錳中毒,並出現「類巴金森氏症」的症狀。

依照食藥署「不鏽鋼食品容器具標示作業指引」的問答集,錳也是人體正常代謝所需微量礦物質,並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穀類、豆類、堅果等都含有錳,人體可代謝,無須過度恐慌。

保溫瓶挑選與清潔

1.看不鏽鋼、塑料編號

楊振昌表示選購保溫瓶時,建議消費者先看外包裝,建議可選304或是316的材質,同步看看標示上是否有瓶蓋塑料的編號。

保溫杯內層由不鏽鋼製成,中間夾層為真空的空氣,外層為樹脂,可減輕重量。坊間有非常多的保溫瓶宣稱可以保溫逾24小時,甚至更久,其實就是透過這類技術幫助保溫。但不鏽鋼耐熱程度有限,隨著時間增加,還是會逐步降溫。

2.外層塗料別太鮮豔

不建議選用外層塗料太過鮮豔的保溫瓶,雖然商品多數都會做好阻隔,但難保在清洗時,過度用力刷,讓具有鉛或汞的塗料溶出,增加攝食重金屬的機會。

3.新購瓶子要洗乾淨

楊振昌建議,新買的保溫瓶建議用中性的洗潔劑清洗,再裝八到九分滿熱水,重複沖洗兩次,去除製造過程中可能會留在表面上的髒汙。

4.千萬別用鋼刷清潔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清潔保溫瓶,千萬不要用鋼刷用力刷,一旦刷出痕跡,破壞原本保護層,就可能會生鏽,這時候就可能把鏽喝下肚,尤其不利肝腎不好的民眾。

5.有刮痕凹痕就該丟棄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提醒,保溫瓶只要有出現刮痕或是凹痕,就不建議使用,別念念不忘,當刮痕出現時,表示有可能會有鐵鏽溶出,建議立即丟棄。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