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預防失智之我見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加州爾灣大學在1981年開始,在解剖分析兩百多個90+的超高齡長者大腦後,發現除了Tau蛋白和失智有明顯的相關聯性外,有52%的大腦有微梗塞(microinfarct)或明顯的肉眼可見的梗塞。失智的大腦研究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加州爾灣大學在1981年開始,在解剖分析兩百多個90+的超高齡長者大腦後,發現除了Tau蛋白和失智有明顯的相關聯性外,有52%的大腦有微梗塞(microinfarct)或明顯的肉眼可見的梗塞。失智的大腦研究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資深醫師的人生智慧」。一位旅居美國多年的大學醫院退休教授以個人長期對氣功的興趣,加上這幾年來與一群亞裔銀髮族結緣,透過互動與學習,開始構思在高齡化社會,應該有的養生法則,尤其應該重視如何預防失能、失智。→想看本文

他也在同週的另一篇文章,以 ChatGPT 輸入關鍵字「如何預防失智」,瞬間得到十項重要的預防方法以及該注意事項,而將之整理出「預防失智症需要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另外一篇是一位資深腫瘤科醫師分享她在參觀一座非常精緻的私人博物館,巧遇一位已退休多年的同事,不覺想起過去受到她的影響,而深思自己在退休之後的生涯規劃。

在今日人工智慧盛行,知識的獲得已經變成輕而易舉,如果用 ChatGPT 輸入關鍵字:如何預防失智,它在五秒鐘內,洋洋灑灑的列出十項重要的預防方法以及該注意事項,為了節省篇幅,今只把 ChatGPT 給的答案重點,整理如下:「預防失智症需要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並實施如下的各種策略,來維持大腦和身體的良好狀態。 雖然無法完全保證癡呆的預防,但下述建議可以幫助降低風險,並促進大腦的健康:規律運動、保持健康飲食、管理心血管危險因子、刺激你的思考、保持社交活躍、獲得優質睡眠、管理壓力、限制飲酒、戒菸、照顧你的心理健康。(只列出標題)這些建議並非萬無一失,但它們可以幫助您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可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最後,建議您諮詢醫療保健專業人士,以獲得個人化的建議,並討論您對癡呆症或大腦健康的任何擔憂。」

這幾乎是滿分的回答,顯示人工智慧的驚人表現,尤其是開宗明義的說明:「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採取不同的策略,來促進大腦的健康,降低失智的風險。」非常正確的點出非單一方法能奏效。若仔細看其內容,其第一項全文如下:「 規律運動:參與體育活動,如散步、慢跑、游泳或騎自行車。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同時進行肌力訓練;完全掌握了運動的重點:規律,有氧,外加重力訓練。」這一點,我完全同意。

為了測試 ChatGPT 的功力,我問了一個新的問題:失智症發生的可能機轉為何?同樣的,不出五秒鐘,答案有好幾種假說。

在這諸多假設的可能機轉中,竟然沒有包含「大腦血流不足的假說」在內,因此,我想提出我個人的非神經學專家的看法:長期的,間歇性的 micro-stroke 超微小中風,導致神經元逐漸減少及其傳導功能喪失,喪失功能的區塊愈來愈大,終至嚴重失智,所以年紀愈大、失智比例愈高、愈嚴重。如果這假設成立,則我們的規律運動,要加入更多的刺激元素。

今用下述兩個例子來佐證筆者的想法:

Dual-task Gait Performance 雙任務步態表現

去年(2023) 在英國柳葉刀醫學雜誌(Lancet)有一篇來自西班牙的研究,大約一千位40至64歲的成員,完成安靜走路(對照組)、走路的同時做減法演算(測試組),以及受試者接受大腦五種認知功能的測試。結果發現:這個族群的「雙任務步態表現」分佈,在 54歲產生分界點,54歲以後逐漸變差,而且是和認知功能中的處理訊息的速度 (Processing speed) 不夠快、工作記憶 (Working memory) 變弱有關。這就有趣了,當額外的任務交給大腦,如果血流的分配不足,當然執行起來略遜一籌,所以組織的血流不足和認知功能變差是相關的。

90+老人的長期追蹤研究

現今的社會,愈來愈多人活超過90歲。加州爾灣大學在1981年開始,追蹤社區內將近一萬四千人的年長者,作長期觀察與失智的研究,比較特殊的是許多年長者,願意於過世後捐出大腦作研究之用。由兩位神經病理專家,在不知臨床病史的情況下,檢查分析大腦的病變,於六個不同的區塊取樣,依八種不同的病理病變來分類,在解剖分析兩百多個 90+的超高齡長者大腦後,發現除了Tau蛋白和失智有明顯的相關聯性之外,有52%的大腦有微梗塞(microinfarct)或明顯的肉眼可見的梗塞,其中58%失智,若以微梗塞數目超過三個以上來統計,81%的案例失智,這是一個相當可觀的數字。表示說大腦血流與失智相關,而且其關連性已經達到:血流的變化是Tau蛋白之外,一個很重要的獨立相關因子。

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上醫醫未病,如果預防的方向正確,失智的風險應該會大幅度的降低,也因此,所有與微梗塞相關的發生因子,如三高、糖尿病、肥胖、吸菸等要盡量去除,飲食要盡量清淡多蔬果,運動一定要規律,而且盡量做有氧運動,同時用分區灌溉的理論,全方位的刺激不同部位的打腦,使血流均勻分佈至整個大腦。

延伸閱讀:

4/8 氣功養生——預防失能與失智

責任編輯:吳依凡

預防失智 大腦健康 規律運動 風險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